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VR技术走进高校思政课?“仿真”重走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6-12-11 12:40:00 来源: 光明网

   “孩子,往前走吧,”老班长跟小战士缓缓说到。漫天飞雪,悬崖峭壁,北京理工大学研一的高杨正在体验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她化身“小战士”跟随红军战士的脚步,重走红军长征艰难路程。

高杨正在体验VR课堂(宋雅娟摄)

  “与过去课堂单一的教学方式不同,通过VR体验,可以和老班长有交流,甚至可以看到其他战士已经破洞的衣衫,感觉自己穿越时空,真的到了长征路上”,高杨说自己是一个通感较强的学生,进入情景,感觉自己的一部分都被抽离,“设身处地地深入那个年代,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更独特的理解”。

  高杨所说的独特体验,原来是北京理工大学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一大创新。为了让思政教学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同信息技术融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制了基于VR技术的软件《重走长征路》,通过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实现场景再现、交互体验,让学生沉浸其中经历红军遭遇围追堵截,生离死别,过雪山爬草地的艰辛,理解长征精神。

  学生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充分利用人的一切感知功能,深刻体验当时的历史过程,带来更加真实、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互补”,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终生难忘。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林英告诉记者,“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使得教学手段更科学化、更高效益、更丰富多彩,能提供直观的、形象的多重感官刺激的视听觉材料。虚拟技术为学生提供生动活泼的直观形象思维材料,让学生观察到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观察到的事物,实现‘线上与线下互联’”。

  李林英介绍说,从2009年起,北理工就开始探索新媒体技术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应用,《重走长征路》只是他们的“三部曲”之一,研发团队还开发过《情商加油站》、《职场演兵》等辅助教学软件应用于思政教学,体验过的师生也都惊奇地发现“思政课原来可以这样教!”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