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推荐APP查成绩排名 一年8次须交365元

发稿时间:2016-12-09 08:44:00 来源: 长沙晚报

  随着打破“唯分数论”和减负的要求,各个学校不再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但有考试,没排名,家长不同意!最近,长沙家长何先生纠结了,他儿子所在学校不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但如果交费365元,学校推荐下载的一款APP便可以查到孩子的考试排名情况。这种“新颖”的查分方式引起了众多家长的质疑。

  家长被学校推荐的APP“绑架”

  “查询自己孩子的成绩排名应该属于个人信息,如果教育部门不允许成绩排名,那大家都查不到,我能够理解。但是换个方式以付费的形式就能查到,就让人难以接受了,这不是本就应该由学校无偿提供吗?”何先生对记者说,他和很多家长都认为他们有权利免费知晓孩子成绩排名。

  为了获取孩子的排名,不少家长还是充值了365元的费用,但也有一部分家长不愿意为此“买单”。如此一来,每到成绩公布的时候,家长群便开始热闹起来。

  “我们家孩子这次考试和你家孩子相差2分,估算下来,排名不会差太多。”一些没有开通排名查询的家长,在家长微信群里掀起了一股估算“热潮”。家长们纷纷通过计算、分析、“套近乎”的方式,向知道排名的家长进行打听,估算出自己孩子的排名。

  记者通过何先生的手机看到,该APP的查询成绩排名功能可以显示学生考试原卷、答题详情、试卷分析、单科成绩,班级和年级排位等信息。除此之外,还会显示学生前五名和后五名同学的各科分数,但无法看到其他同学的姓名。“365元算下来每天一元,但实际上,一个学期考四次,一年也就查询8次。”如此收费让何先生很无奈。

  背景教育部倡导减负并禁止公布排名

  记得小时候,考完试之后,老师总会在全班公布班级名次。虽然,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但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排名清晰地了解学习情况,以做好下一阶段的复习安排。

  记者采访多所长沙中学了解到,学校目前都不对外公布成绩排名,有的学校以发小纸条的形式告知家长孩子的个人排名,有的学校不透露姓名,以学号代替,告知排名情况。一位校领导透露,虽然有政策不以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但家长关注度太大,不可能不提供。

  考分低的孩子是不是就不是好学生?2009年教育部发出《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负”,要求各地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队,不以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同时,2015年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修订的《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明确要求:不公布学生考试、考查成绩,不按成绩给班级和学生排队。

  陈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初二,对此她表示:“课业负担沉重一直是困扰中小学生的最大问题,成绩排名、课业让孩子几乎没有‘幸福’可言。”

  但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在当下的教育体制下,不公布排名并不代表不需要排名。“没有排名学生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老师也不便为学生弱项‘补火’。”一位初中学校校领导对记者说。

  观点不要把成绩排名变为“商品”贩卖

  “学生的成绩排名不是有偿资源,用APP收费查询现象的背后是学校把学生成绩排名变为‘商品’来贩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教育部要求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在这个背景下,学校不管以什么途径公布成绩都违反了规定,用APP收费查询更是“双重违规”,如果家长需要知道孩子个人的成绩,学校应该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尽管教育部不倡导排名并禁止公布排名,但大部分学校仍存在根据学生成绩排名现象。对此,熊丙奇表示,中、高考制度关注学生的分数、排名,以学生的成绩进行投档,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家长和学生必然会关注成绩排名,只有改变单一的评价和选拔体系,才能改变我们根深蒂固的“分数观”。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