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团圆”系统幕后故事:程序员1岁被拐40岁做打拐系统

发稿时间:2016-12-09 08:4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团圆”系统幕后故事:程序员1岁被拐40岁做打拐系统

“团圆”系统幕后故事:程序员1岁被拐40岁做打拐系统

2岁的彝族女孩是“团圆”系统上线后找回的第一个儿童。

“团圆”系统幕后故事:程序员1岁被拐40岁做打拐系统

5月15日,“团圆”系统上线。

“团圆”系统幕后故事:程序员1岁被拐40岁做打拐系统

韩旭杰和他的团队成员。

  坐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敞亮的办公桌前,40岁的程序员韩旭杰不苟言笑,面容带着理工男特有的平静。

  就在一年前,韩旭杰和小伙伴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免费为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研发了一套信息系统。这个名为“团圆”的系统,在今年5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11月中旬,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表示:“平台上线6个月,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286条,找回儿童260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0.91%。”

  对于这一成绩,韩旭杰用“荣幸”来形容。但少有人知道,韩旭杰幼年时曾有被拐经历,只因为邻居的“爱管闲事”,他幸运地被找回。

  “互联网打拐,阿里巴巴为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 马云对韩旭杰和他的小伙伴如此评价。

  2岁的被拐彝族女孩吉斯么吃作,让素未谋面的韩旭杰记忆深刻。

  32小时找回2岁失踪女孩

  时间回到今年5月13日下午,河北衡水火车站。

  长距离的火车旅行,让吉斯么吃作的父母疲惫不堪睡着了。醒来时,女儿已不知去向。他们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衡水火车站的警察接报后,迅速将小女孩的照片、监控显示的嫌疑人照片发布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得益于这个平台,吉斯么吃作被拐的信息不仅让河北附近省市的警察第一时间收到,在孩子丢失地点附近百公里的绝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也收到了手机紧急推送通知。

  5月15日,在被拐不足32小时后,吉斯么吃作被警方在河南郑州安全解救。这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上线后找回的第一个孩子。

  这个平台还有一个温馨的名字叫“团圆”。它正是韩旭杰和他的团队花费业余时间设计出来的。

  那一天,韩旭杰正要去参加“团圆”系统的开启发布会,73岁的母亲在家为他准备早饭,忽然间,客厅的电视机里传出这样一则新闻:“在河北衡水被拐的彝族女童吉斯么吃作找到了。”

  这时,韩旭杰看了看电视,平静地对着母亲说,警方就是用了他设计的平台,迅速地把这个名字怪怪的彝族女孩解救了出来:“没想到母亲一下子就兴奋起来,激动得连早饭都没有吃。从不发朋友圈的她,竟然还为这事转了朋友圈。”

  他也曾被拐幸运被找回

  韩旭杰母亲的兴奋,源于他一岁时被拐后获救的经历。这件事,即使如今他做“团圆”系统,也鲜少与人提及。也许是冥冥之中,老天让韩旭杰设计了这款打拐系统。

  韩旭杰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正阳县,1977年,母亲因打青霉素过敏,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当时父亲在单位上班,家里只能让一岁多的小旭杰在地上乱爬。

  一不小心,韩旭杰就爬到了院里玩耍。在屋子里待了许久,忽然听不见屋外孩子的声音,韩旭杰的母亲心慌了,她坚持着爬起来,到院里一看,韩旭杰不见了踪影。

  “孩子肯定是丢了。”心急如焚的母亲,一路向周围的邻居打听。这时,一位罹患老年痴呆症、平时不怎么说话的老头,竟突然开口跟她说话,还用手比画:孩子被一个人抱走,往那边去了。

  随后,闻讯赶来的韩旭杰父亲带着单位里的一群同事,顺着老人指点的方向跑去,“幸运的是,他们还真把我找到了,把人贩子和我堵在屋里,还从他身上搜到了一张第二天去武汉的车票。要是晚一天,我恐怕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三十多年来,每当母亲说起这件事,都会说:“是观音菩萨借了老头的口,才让我知道你的下落。”

  韩旭杰也感到,若不是受限于落后的交通,他或许一辈子也见不着亲生父母了。

  如今每次见面,韩旭杰的母亲都要问起“团圆”上面丢失孩子的下落,“我没有丢过孩子,我想,只有我母亲这样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有那么深的感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