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挝师生眼中的中国志愿者

发稿时间:2016-12-09 08:38:00 来源: 国际在线

胡佳佳带小朋友们认识中国民谣乐器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就在当天,在老挝万象白云碧国际学校教书的三名来自中国上海的志愿者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工作回国。他们带着诸多不舍和别离的惆怅告别了老挝的同事和孩子们,而学校的师生们也与他们依依惜别。

  白云碧国际学校有10多年的中文教学历史,校内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每个班级都开设了中文课,中文课占学校总课时的20%。三位志愿者胡佳佳(Cherry)、黄璐(Halona)和王德旺就在这所学校教中文。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市气象局。

  这是有着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们演唱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动听歌声、清晰的发音是对志愿者老师辛勤教学的最好回报。

  白云碧国际学校小学部部门主任吉塔·琼斯说三位志愿者来到学校以后,提出了教学体验项目,包括中国民族乐器体验课、中国武术学习体验课、美食(包饺子)体验课、剪纸、中国结制作等,让中文教学变得更加有趣。她说,“他们能够在这儿做志愿服务工作真的很了不起。工作期间,他们向我们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他们让我们记住了中国的音乐、乐器等等,他们为孩子们做了很多事。我们有一个国际班,Cherry和Halona有时会到这个班教中文,我去听过国际班的课,学生们都很喜欢,课堂上总有孩子们的欢笑雀跃声。我很高兴能看到学生们有这样的变化。课后,我一有机会就会和志愿者们交谈,我感到很高兴,他们能够给我们学校带来各种各样有趣的教学体验,他们让中文教学更加生动有趣。”

  正上三年级的莉兹,今年8岁,她是一名老英混血,谈到Cherry老师的时候,她对老师的钦佩和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她说, “Cherry 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的人,我们喜欢看视频,她就经常用视频给我们上课。她心地善良,喜欢和我们做游戏。她教会了我们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有新的语言,还有一些中国的新鲜事儿。我们把她当作自己的朋友一样爱她,就像好姐妹一样,非常特别。我喜欢Cherry老师,和Cherry老师一起玩自拍,摆各种各样的pose。我喜欢和她拍照,如今她要回国了,我觉得好伤心,就像失去了全世界。如果她回来了,我想和她一起玩,和她一起吃饭,我还想再和她拍照,因为拍了照,我就可以看到她,就会一直记得她的样子了。”

  在5年级老挝语教师波朱·佩塔冯眼中,三位志愿者的形象是和蔼可亲的。“Cherry 她很有亲和力,教学认真,和同事关系很好。她遇到不懂得的问题就会问各位老师前辈。这3位老师教的大部分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与学生像兄弟姐妹般地相处。他们从不会大声说话,不会生气。他们喜欢微笑,懂礼貌,喜欢和老挝老师聊天,努力学会去和我们沟通,有什么活动也会和我们一起参加,比如和我们共同庆祝教师节。”她说。

  谈起10月7日那天与老挝师生欢度教师节,胡佳佳动情地说,“那天我们所有的老师就是被服务的对象,学生做饭给老师吃,给老师绘画,策划表演节目,有的小朋友平时很顽皮的,那天我觉得他们都特别的可爱,教师们都很享受这样的节日气氛。我当时特别有老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如果将来还有机会的话,我还会选择再来老挝的。”

  负责志愿者工作的白云碧国际学校项目部主任万维拉·辛哈瓦拉对记者表示,他们期待中国志愿者继续来支援学校的中文教学工作。他说,“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开展志愿者交流服务工作,效果非常好,如今他们结束此次志愿者工作回国,我们也希望还能够得到下一批志愿者的支持,继续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9月访问老挝期间表示,中方将继续向老挝派遣青年志愿者,让中老世代友好薪火相传。(记者蒙龙 尚艳波)

胡佳佳和老挝小朋友合影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