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一中学高三学生为放松心情?600多人齐跳兔子舞

发稿时间:2016-12-09 08:36:00 来源: 现代快报

减压活动中同学们都很放松 通讯员供图

  操场上有阳光,600多名师生和着音乐笑着,每人搭着前面同伴的肩跳起兔子舞,350米的操场内圈跑道竟被人群首尾相连。12月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南京金陵中学高三在校的600多名师生走出教室,来到操场,开始一场特别的心理放松活动。

  600多人玩游戏,心情放松了

  操场上,610名在校的高三学生按班级围成一个个大圈席地而坐。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26位在读研究生,带领他们用四个游戏一起放松身心。

  第一个游戏首先暖场。任意抽一名学生,他站在圈中,大喊“大风吹”,坐着的同学要齐声问“吹什么”,这时,圈中的同学可以任指一个特征的学生,要求他们必须移动。“大风吹!吹戴黑框眼镜的人!”一圈学生中,戴黑框眼镜的赶紧行动起来,必须换位置,没有换到位置的,得站到圈心,继续“大风吹”。第一个游戏就让大家活跃了起来,男生女生们笑得东倒西歪,放松了下来。

  第二个游戏是组团抱“红花开几朵”,这个体验的是归属感。大家手拉手一起跟着音乐顺时针走圈,当说到红花开2朵时,就需要2个人抱在一起。别看这个游戏简单,可是能提醒大家思考,对同伴交往有启发。

  第三个游戏也是促进沟通的,叫“以讹传讹”。让纵队的第一个学生看词语,用动作表达,依次传到最后一名学生,让他猜前面学生表达的意思。高三(14)班的雷欣南比画,张一凡来猜,“头疼医脚?”头一回猜错,大家又是笑成一片。不过两次,张一凡就猜对了,原来是“悬梁刺股”!

  前三个游戏各班分开,最后一个“心随舞动”可就厉害了!610名学生和他们的老师接成长龙,大家围着操场跳起活泼的兔子舞,有些男生跳着有些别扭,但毫不羞涩,跟着节奏向前接龙。

  高三了,压力大要有宣泄渠道

  在操场上,记者遇见了高三(13)班的男生王浩然。游戏玩得太投入,他出了一身汗,只穿了一件T恤。作为数学、物理、化学三科竞赛省一等奖获得者,被称为学霸的王浩然有一套自己的放松方法。“进入高三后我还是规律作息,会在晚上11点多睡觉,平时打篮球、踢足球、看小说来放松。”他说,自己学习起来就会比较投入,有空的时候做些自己喜欢的事,高三并没有感受到特别的压力。

  “高三是会出现比较焦虑的情况,比如成绩停滞不前、与家人沟通不畅等,而且越临近高考,模拟考试成绩波动,可能出现问题的更多。”金陵中学心理特级教师苏华告诉记者,这些情况出现,甚至会让孩子厌学,没有自信。“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可以让学生放松一些,哪怕他想在家休息一天调整,也是可以的。”苏华还表示,压力大的情况下需要有宣泄的渠道,如转移注意力,去唱歌,去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都可以。

  金陵中学党委副书记夏广平表示,此次高三集体的操场心理放松活动,是高三心理活动的开端,目的是帮助学生放松身心,促进同伴人际交往,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在高三阶段,学校准备每半个月安排一次心理相关活动,陪伴学生一起度过这段日子。同时,学校还在高三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达到四节,用运动的方式帮助学生放松。(通讯员 顾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