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毕业买奔驰 一字之差掉进漩涡中

发稿时间:2016-12-08 08:40:00 来源: 重庆晚报

   买新车交了定金,却迟迟拿不到车,想退款也被拒绝——因没与4S店签订书面合同,交车的事只有一拖再拖……近日,熊小姐就遭遇了这样的郁闷事。

  车辆还没生产?

   记者联系到熊小姐。她介绍,自己今年22岁,大学刚毕业,在主城工作,父母就打算为她买一辆车方便上下班。今年9月20日,她在江津区仁星奔驰4S店交了2万元定金,用于购买C200奔驰轿车,对方只出具了一个收据,但没有签订书面合同。

   熊小姐称,销售人员郭剑告诉她,今年10月底就可以交车。可到了10月底,对方却未能交车,她被告知因为车辆还没生产,需要等到11月下旬。就在那段时间,她还接到4S店销售经理陈先生的电话,许诺要赠送她一个拉杆箱。于是熊小姐选择继续等待,但随着时间过去,她至今还是没拿到车。

   熊小姐说,最近她又试图联系陈先生,但电话一直打不通。而联系郭剑时,对方的态度很不友善,两人还在电话中发生口角。遥遥无期的等待让她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昨日她拨打了奔驰官方热线电话,并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物流配送紧张?

   记者根据熊小姐提供的电话致电陈先生,但无人接听。随后联系到郭剑,他表示,当初购车时确实给熊小姐承诺的是10月底交车,但临近过年,车辆生产和物流配送都比较紧张,交车时间拖延至今。目前,4S店已将配送车辆的申请提交到北京厂家,申请通过后,会及时告知熊小姐,而物流配送时间在一周左右。

   下午5点许,郭剑致电记者称,他找到一辆现成的C180L车可以提供给熊小姐。熊小姐表示,她不要该款车,并要求补签合同约定交车时间,但被郭剑拒绝。

   记者登录汽车之家找到该4S店的自我介绍:我们秉承“至臻至诚,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重庆地区高端品质严谨精湛的维修技术以及品质精湛的五星级购车体验中心。

  4S店“麻麻鱼”?

   记者注意到,在4S店出具的收据中,在收款类别中有“销售定金”和“预付款”的选项,而熊小姐的收据中选择的是“销售定金”。熊小姐表示,在等待的过程自己就向4S店要求过退款,但事后自己才注意到交的是定金,而当时她并不明白定金不能退还。

   就此,记者联系到曾在长安汽车公司工作数年的刘先生,他说:“交定金还是预付款,对于消费者而言,肯定是预付款更有利,但一些不太懂法律和粗心的消费者可能就没注意到自己交的是定金,双方不签合同,4S店就没了交车时间的压力,但消费者的定金又退不了。这其实是4S店为了利益最大化,吃麻麻鱼把消费者套牢的行业潜规则。”

   刘先生分析,个别品牌新款车需求旺盛,不乏有消费者愿意加价购买。部分4S店为了谋取更大利润,可能就会把无交车时限的车辆优先卖给价高者。

  律师提醒

  消费者可要求 签订补充协议

   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陈健康律师表示,因为熊小姐与4S店并没有签订合同约定交车时间,而交纳的又是定金,因此直接要求对方退款的主张难以达成。熊小姐可以要求与4S店签订补充协议,要求对方在限定时间内交车,否则她可以解除定金合同,要求退款。

   陈健康提醒,市民在购买汽车支付定金时,就应当对交车时间、是否二手翻新车等信息在合同里进行备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