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骗子开"好处费"找人"刷单" 数十名学生遇贷款陷阱

发稿时间:2016-12-07 09:35:00 来源: 武汉晚报

  在熟人介绍下,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批在校生为了赚取500元“好处费”,以个人名义在网上贷款1万元交给中间人。本来约定由中间人负责还贷,谁料对方卷款跑路。如今,这些学生面临贷款逾期,却没有办法应对此事。

  今年4月,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严,接到隔壁寝室同学小易的电话,对方告诉他有一份好的“兼职”,绝对可以赚钱。“他让我帮忙在‘名校贷’APP里面刷单,只要帮他们贷款,除了会给一笔好处费,贷的钱也会由公司自己来还。”小严想到,还款不用自己操心,关键是帮忙贷款之后还有500元的“好处费”,很快就心动了。

  出于对同学的信任,小严很快用自己的名义在该APP上办理了1万元的贷款,扣除2000元咨询费后,他将余下8000元交给小易,本以为一切都会按计划进行,却不料之后的事情渐渐失去控制。

  今年9月,小严接到一些催款电话,起初他以为是刷单导致了还款逾期,可电话打多了之后,小严开始意识到不对劲了,他随后登录“名校贷”APP中查询发现,压根没人帮忙还款,不仅如此,由于多次逾期,他欠的钱越来越多。“本来一共20期,每期还款515元,现在每个月加到了六七百元。”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找到了其同学小易,小易说,他是在外面打工时认识了同校学生兰某,当时觉得兰某为人仗义、出手阔绰,对其比较信任,就答应帮忙介绍人来刷单。“当时我承诺算自己在内,一共招5个人,好处费给我7000元,但实际上才给了1500元。”小易说,发现贷款逾期未还之后去找过兰某,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后来,小易联系了几位受害者,通过QQ群的方式联系了更多受害者,大家联合起来,终于找到兰某,对方承认通过这种方式骗取了五六十万,但钱已经花光了。

  当天,兰某给大家立下字据,承诺11月14日一次性还清,可到了约定时间,兰某却玩起了失联。兰某所在院系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兰某的确是该校学生,但很早之前就办理了退学手续。

  湖北知有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斐认为,兰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使他人陷入认识错误,交付了自己的财物,这肯定是诈骗罪,同时也有非法占有的行为。余律师建议,学生们应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