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金华40个批次的作业本,37个检出荧光物质

发稿时间:2016-12-07 08:27: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学生用品种类繁多,消费者往往关注产品外观,而忽略了产品质量。随着《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的实施,各地均加大了对学生用品的风险监测力度。

  日前,金华市8890百姓买样团(由金华市质监局与金华8890便民服务中心联合组建)首次出手,瞄准学生用品这一领域,涉及学生作业本、橡皮檫、胶黏剂、油画笔等4类11种学习用品。抽检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有6成产品检出少量或微量

  可迁移金属元素

  金华市10名买样团成员在金华物美、沃尔玛、启路文具等各大实体市场以及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买样81批次产品学生用品,另外由质监部门在生产企业抽样20个批次,共计抽样101个批次。

  结果显示,部分学生用品中检出少量有害物质,主要有染料中可迁移元素,学生用纸张中含有荧光性物质,橡皮中含有塑化剂等。

  此次风险监测共抽查作业本类40个批次,橡皮类20个批次,胶水类20个批次,笔类21个批次。

  学生作业本检测项目为重金属(锑、砷、钡、镉、铬、铅、汞、硒)、荧光性物质;橡皮檫检测项目为重金属、塑化剂,胶黏剂检测项目、油画笔,油画棒等检测项目为重金属。

  本次抽检的101个批次产品均进行了锑、砷、钡、镉、铬、铅、汞、硒8种可迁移金属元素项目检验,从检验结果的总体情况来看,虽符合相关标准规定,但也检出少量或微量可迁移金属元素62个批次,检出率61.4%。检出学生用品可迁移重金属元素,是由于生产企业使用了含有该类元素的原辅料(油漆、墨水、颜料等)以及印刷等工艺中造成。

  作业本中检出荧光物质

  可能会对学生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为掌握相关情况,此次风险监测还对学生作业本中的荧光物质开展了风险监测,结果显示40个批次学生作业本样品中有37个批次检出有荧光物质,并且有10个样品中荧光物质覆盖面高达80%,说明目前作业本内芯纸张大多数含有可迁移荧光增白剂。

  学生在长期使用作业本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作业本内芯纸张接触,有长期吸收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可能性,可能会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需引起重视。

  另外还针对橡皮类是否含有塑化剂开展了监测,有9个批次产品含有塑化剂,其中有3个批次相关检测的含量较高,长期大量的摄入塑化剂会增加相关疾病风险。

  下一步,金华市质监部门将加大风险监测的频次,密切关注学生用品的质量状况,防止形成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