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如何在学生心中播下种子

发稿时间:2016-12-05 09:2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在“12·4”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各地各部门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普及宪法知识,让群众亲身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生心中播下种子

   “国徽,是代表国家的徽章。你看,国徽上有国旗、天安门、齿轮和谷穗,这些组合都具有国家象征意义……”这是安徽省合肥市琥珀小学的特殊普法课,让宪法“进课堂”。

   “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校园开展普法讲宪的互动课程。威严的法庭用品被搬上了课堂,法官们来到学生身边,逐个生动讲述国徽、法槌、法袍标志的象征含义,这些知识让孩子们深受触动。

   4日,武汉大学举办了专题讲座、辩论比赛、宪法晨读等多项活动。在珞珈山下,来自当地小学的100余名小学生齐声诵读宪法部分章节。

   据了解,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国有13万所学校师生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的方式,参与了这一活动。

   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要培养国民的宪法观念,提升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提高他们依宪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

   近日,向宪法宣誓仪式陆续举行。

   ——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17名新任检察官身着制服,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吕杰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向宪法庄严宣誓。

   ——江苏省检察院47名新任命检察员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98名新任审判员,面向国旗,手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誓。

   ……

   除了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相关活动外,“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还走向社会,广泛弘扬宪法精神。

   在有“农民画之乡”美誉的陕西户县,100多块具有户县特色的法律宣传农民画展板展出,宣传画把丰富的法律知识运用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办了普法嘉年华,开展现场有奖答题、普法谜语猜猜猜等活动,播放法治动漫宣传片和普法微电影,开展大型免费法律咨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