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自杀QQ群对话触目惊心 家长呼吁关闭这些群

发稿时间:2016-12-05 08:30:00 来源: 成都商报

  20岁的湖南大学生小伟通过QQ群和网友相约去峨眉山跳崖,小伟父亲李朝晖假扮女网友卧底该QQ群,成功救下另一名轻生者,但第二天,李朝晖就收到警方消息:小伟已另约他人在长沙双双跳楼身亡。

  这起悲剧,揭开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群体:相约自杀群。他们以自杀为主题建立QQ群、讨论死亡、相约共同赴死。有些还在讨论阶段,有些则如小伟和那个19岁青年一样,已经把潜在的隐忧变成了事实的悲剧。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卧底了多个“相约自杀群”,群内成员之间约定自杀的对话,令人触目惊心,甚至有网友还为轻生者出谋划策,提供自杀攻略。

  多位心理专家表示,现实中有抑郁或自杀倾向的人,通过这种QQ群聚集,不仅没有抱团取到暖,反而将负能量进一步扩大,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并及时关闭这些QQ群,切断负能量传递通道。

  他们是这样

  群公告: “本群为真约自杀群,大家还可以帮忙拉人进”

  群信息: 有不少群友昵称改为直接的“地名+约死”

  群网友: “一个人自杀没有勇气,组团上路不孤单”

  他们这样说

  轻生者父亲: “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坚决关闭这些QQ群。”

  心理专家: “关闭自杀QQ群,切断负能量传递通道;同时用好网络,开设热线,心理救助自杀群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