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舆情生态报告:“00”后将成舆论场主要发声群体

发稿时间:2016-12-02 08:36:00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网络舆情生态报告:“00”后将成舆论场主要发声群体

   原标题:2016年网络舆情生态研究报告:“00”后将成为舆论场主要发声群体

   近日,在2016年互联网安全责任论坛——中国网络舆情生态分论坛上,腾讯指数和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度联合重磅发布了《2016年网络舆情生态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该报告以腾讯平台公开场景(包含微信公众号、QQ空间、腾讯微博、腾讯网、腾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全量数据为基础,辅以全网采集数据,全面、精准地描绘了2016年度的中国网络舆论生态。

  数据发现1 :北方网民比南方网民更活跃

   网民在时间关注和参与讨论方面,呈现南北地域差异。《报告》显示,广东、山东、浙江三省网民发言最多,是网民数量和舆情声音最为集中的省份;不过,如果从网民活跃度(每万人讨论量)来看,北方网民普遍比南方网民更活跃。

  数据发现2:不同平台舆情活跃时段存在差异

   不同平台的活跃度,呈现出时间分布差异。《报告》显示,微信公众平台的活跃时段遵循“朝九晚五”的规律,这也一定程度反映了上班一族的阅读高峰期;腾讯微博与腾讯新闻评论的活跃时段主要主要集中在10点新闻“早高峰”。

  数据发现3:舆情事件存在“主场效应”

   网民对发生在身边或者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件,讨论热情更高。以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为例,浙江地域的传播热度最高,区域讨论声量占据传播总量的20.2%;与之对应的数据是,浙江省网民数量仅占全国网民数量约5%。

  数据发现4:舆情话题泛娱乐化

   不论是社会事件还是体育事件,网民总能够找到娱乐化的衍生话题。腾讯指数通过对2016里约奥运传播趋势的监测发现,每一次传播拐点的出现都离不开花边话题。如傅园慧所爆发的舆论“洪荒之力”,其讨论量是女排重回冠军宝座事件的1.8倍。

  数据发现5:舆情参与低龄化趋势凸显

   随着互联网优势移动互联网本身向着低龄群体渗透,90后乃至00后正在成为舆论场中的重要群体,在许多事件中的活跃程度甚至超过80后。《报告》显示,19-27岁的青年群体已经成为热点舆情事件中最主要的发声群体,占比约四成;在一些事件中,18岁及以下的低龄群体发声比重超过37岁及以上群体,以“00后”为主的未成年人群已经成为80后、90后以外的第三大舆论场发声群体。

  数据发现6: 00后上网时长以12岁为分水岭

   作为第一批“互联网原住民”,00后的上网时长从12岁开始快速增长。调研显示,超过80%的00后更倾向于用QQ作为网络社交和意见表达工具,每天至少更新一次QQ空间,大部分发布自己的心情感悟和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