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课外培训迎来“职称考试” 等级认证填补行业空白

发稿时间:2016-12-01 08:40:00 来源: 北京晚报

  2016年10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了《辅导机构教师(中小学)专业标准(试行)》和《辅导机构教师(中小学)专业水平评价标准(试行)》,依据标准开展辅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等级认证,在课外辅导行业中建立起类似全日制学校教师专业职称体系的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助力行业良性发展。据悉,试行阶段首次等级考试将于12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

  需求旺盛 教育培训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尤其在教育资源不平衡,以及公立学校“减负”的背景下,课外培训市场的需求正在日益扩张。

  2015年6月,教育部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其中明确指出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此后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严惩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这项政策的出台也使得家长和学生逐渐从以公立教师为主的小作坊,转向大型品牌培训机构。

  由国内知名家长社区家长帮联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家庭教育消费者图谱》数据显示,年教育支出在6000元以上的家庭达到38.6%。而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有职业技术培训机构9.9万所,还有其他民办培训机构2.01万所。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K12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目前国内K12阶段的在校生人数超过1.8亿人,预计2020年达到2.12亿。刚需支持下,2015年K12的教育规模高达2.3万亿,同比增长10%。

  国人旺盛的教育培训需求可见一斑。以销售为导向,重视续班率,是培训机构屡屡被诟病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很多辅导教育机构在考核教师时采取重视结果、忽略过程的奖惩性评价,这种带有强烈功利主义色彩的考核制度使得辅导教育机构教师教学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受利益驱动,不利于其专业提升和发展。

  同时,由于辅导机构没有公办学校的编制保障,无法为其提供强有力的资质认证,辅导机构教师难以产生真正的身份认同和职业成就感。相对于公办学校教师,辅导机构教师在政策获取和专业学习交流渠道上有明显劣势,学习资源和机会的短缺也是其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提升缓慢的原因之一。

  官方重视 提倡探索第三方评价

  事实上,国家对课外辅导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视。教育部此前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文件均倡导独立于政府和学校的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教育评价。今年,新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对教师职业方向提出了建议:建立教育效能及荣誉第三方评价机制。他指出,应该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把选择和评价权利交给和教育行政管理无关的第三方评价单位。

  在国外,辅导教育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国家,为保证辅导机构教师教学的质量,会对教师进行相关能力的认定。在日本,全国私塾协会受经济产业省的委托研究并设计了“私塾讲师能力评价体系”,对讲师进行“集团指导”和“个别指导”两大能力的考试认证,对考试合格者授予相应的认定证书;在韩国,私教育教师在教育部严格审查下,必须经过考试获得从业资格。

  两个标准 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此次,中国教育学会推出《专业标准》和《评价标准》,旨在建立更加合理、科学的辅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考评体系,能够为辅导机构教师群体树立从业行为标准,帮助辅导机构教师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建立专业发展通道,并通过专业交流活动,提高辅导机构教师的专业水平、社会地位、职业认同感和职业成就感。

  据中国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结合辅导机构教师的现状,学会将逐步建立初级、中级、高级辅导教师水平评价体系,同时分别从职业观与教育理念、学科专业水平与贡献、教师培养研究与贡献、教育创新能力与表现等四个方面进行教学水平评定。

  中国教育学会官方网站发表的相关信息显示,首期辅导机构高级教师认证报名将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在试行阶段,等级考试将不收取相关费用,符合报名要求的辅导机构教师可自愿报名。辅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等级认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阶段。试行阶段为选拔出行业内顶尖人才,树立行业标杆,将先行推进高级教师认证,初级、中级教师水平认证将于日后逐步开启。据悉,试行阶段,参与认证的辅导机构教师通过考试后可直接获得高级认证,而在初级、中级认证逐渐开启后,报考等级认证的教师将必须按照先初级,再中级,最后高级的顺序逐级报考。

  机构做法 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

  对于老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老师好APP给出的答案是搭建一种全新的机制,为老师提供成长的土壤。

  老师好APP“名师+直播”的模式丰富了教学场景,视频直播、在线互动、一对一授课、小班课、密码房间等个性化的授课模式来解决当面授课成本高、效率低、教学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最终提高学生体验和家长满意度。

  与其它创新型的互联网教育平台以及传统线下机构相比,老师好APP倡导让名师回归行业主体地位,通过名师为轴心展开教育服务和商业运作,重新树立以名师为核心的行业新规则及商业回报分配规则。

  在这种全新的机制下,老师好APP为老师提供量身打造个人品牌定位、个人影响力提升、能力培训提升、自我营销意识及能力建设、建设粉丝用户群以及精准学生导流等众多服务,将老师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教学内容、方法以及技巧的提升。这样的成长土壤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更多的老师可以朝着专业领域发展,在专业的领域走得更远,成为区域甚至全国范围的名师。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