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成大学生学非所愿

发稿时间:2016-11-30 09: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麦可思研究显示,入学新生中,24%的本科生存在职业期待错位,13%的本科生有意转换专业。

  “职业期待错位”是指新生期待从事职业类与专业毕业生实际从事的专业相关职业类不符。假设某学生未来希望成为会计,会计职业属于金融财务专职职业类,但所学专业是英语,而英语专业毕业生实际从事的专业相关职业类并不包括金融财务专职大类,这种情况就属于职业期待错位。

  专家表示,新生出现职业期待错位、因兴趣与职业期待不符而转专业,说明亟须加强新生对专业和职业认知方面的教育和支持。研究显示,专业认知和职业前瞻教育活动恰恰是新生最希望加强的迎新活动,29%的本科新生认为高校应在迎新活动中加强专业认知教育,24%的本科新生认为应加强职业前瞻教育。建议高校提升相关迎新活动的比例,增强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新生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