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近2.4万人参加最严国考 这些考题你会做吗?

发稿时间:2016-11-28 09:59:00 来源: 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昨日,2017年度国考全国统一进行笔试,安徽考区的考生在合肥市16个考点参加了考试。据统计,安徽考区共有23914名考生通过报名审核,而全国则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比去年增加了9.17万人。

  时隔四年

  再现诗句考查题目

   27日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下午进行“申论”科目考试。今年行测科目考试题量保持130题不变,题型也基本稳定,但逻辑判断题出现了综合推理的新题型,而且首次考查一题多问。

   合肥市亳州路小学考点,一位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朱姓考生说,“材料类题目和图形推理型题目感觉难度比较大,一些题目备考时甚至没有遇到过。”而另外一位来自安徽大学的考生则认为题目难度较大,时间根本不够用,“最后一二十题随便填,看运气了。” 华图教育公考专家分析,今年国考题目难度总体稳定。如:逻辑判断题难于往年,出现了考点综合考查的题目,涉及朴素逻辑和复言命题,题干长度均在3行以上,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难度;数量关系部分题目几何问题扎堆,占比达三分之一,难度较去年略显提高,需要较强的分析能力;图形推理题中古典型题目增多,顺推型、类比型、九宫格型题目均有考查,其中多道题目图形间相似度较高,个别题目结合字母考查,其思考角度均较为固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定义判断题的材料选取范围广泛,涉及经济学、语言学、军事学、物理学,但两行题目数量有所增加,阅读量下降,整体来讲,难度降低;时隔四年,再次出现对诗句的考查,这让许多考生措手不及。哲学类题目也在沉寂两年后重新出现在试卷中。

  最严国考

  禁带答题纸出考场

   今年国考是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可以说是史上最严国考。

   据了解,考生将试卷、答题纸、答题卡带出考场;故意损毁试卷、答题纸、答题卡;在试卷、答题纸、答题卡规定以外位置标注本人信息或其他特殊标记;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等,考试成绩均为无效。

   根据规定,对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者除了取消当次报考资格、不予录用外,还将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行为,将永不录用。 此外,对于究竟有多少人弃考,目前还没有具体数字。但在合肥市亳州路小学考点,通过询问考生,有的考点缺考两三人,而有的缺考达五六人。数字显示,历年国考都有不少报考者最终放弃考试,其中2014年超过40万人、2015年达50万人、2016年超过46万人弃考,超过过审人数的四分之一。

   做一做

   ●最“深奥”

   1、柏拉图认为处于变化之中的事物不是真正的存在,持这种观点的人会认为以下哪项最真实?

   A.关于马的概念B.人的照片C.一棵树D.勾股定理

   ●最“文化”

  2、踢皮球:相互推诿

   A.燕归巢:时过境迁B.睁眼瞎:目不识丁C.破天荒:闻所未闻D.纸老虎:不堪一击

   ●最“科学”

   3、研究显示,约200万年前,人类开始使用石器处理食物,例如切肉和捣碎植物,与此同时,人类逐渐演化形成较小的牙齿和脸型,以及更弱的咀嚼肌和咬力,因此研究者推测,工具的使用减弱了咀嚼的力量,从而导致人类脸型的变化。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研究者的观点?

   A.对于人类较为接近的灵长类动物进行研究,发现他们白天有一半时间用于咀嚼,他们的口腔肌肉非常发达,脸型也较大。

   B.200万年前人类食物类型发生了变化,这加速了人类脸型的变化

   C.在利用石器处理食物后,越来越多的食物经过了程度更高的处理,变得易于咀嚼 D.早期人类进化出较小的咀嚼结构,这一过程使其他变成可能,比如大脑体积的增大

   ●最“知识”

   4、我国古代用“金”“石”“丝”“竹”指代不同材质、类别的乐器,下列诗词涉及“竹”的是:

   A.珠帘夕殿闻钟磬,白日秋天忆鼓鼙B.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 C.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D.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

   ●最“生活”

   5、某超市购入每瓶200毫升和500毫升两种规格的沐浴露各若干箱,200毫升沐浴露每箱20瓶、500毫升沐浴露每箱12瓶,定价分别为14元/瓶和25元/瓶,货品卖完后,发现两种规格沐浴露的销售收入相同,那么这批沐浴露中,200毫升的最少有几箱?

   A.3 B.8 C.10 D.15

   ●最“隐藏”

   6、2010~2015年某市粮食产量分别为:4.18万吨,4.34万吨,4.43万吨,4.14万吨,4.21万吨,4.16万吨……“十二五”期间,该市粮食总产量在以下哪个范围?

   A.22~23万吨之间B.23~24万吨之间

   C.20~21万吨之间D.21~22万吨之间

   ●最“讨巧”

   7、某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某年他发现从当年起连续10年自己的年龄均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出生当年算0岁)。问他在以下哪一年时,年龄为9的整数倍?

   A.2006B.2007C.2008D.2009

   ●最“物理”

   8、自由落体运动是指物体在只有重力作用下从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这种运动只有在真空条件下才能发生,在有空气时,如果空气的阻力作用比较小,可以忽略不计,则物体的下落可以近似看作自由落体运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可以近似看作自由落体运动的是:

   A.熟透了的苹果从树上被风吹落B.飞行中的飞机被导弹击中坠落 C.抛过来的皮球没被接住,掉在地上D.冬日中午,冰棱融化后从屋檐掉下

   参考答案

   第一题答案:D 第二题答案:C 第三题答案:D 第四题答案:C第五题答案:D 第六题答案:D 第七题答案:B 第八题答案:D(答案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