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炼成一支本土优质教师队伍

发稿时间:2016-11-24 08:46:2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地援疆教师的到来,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受人员、条件、时间、空间等限制,援教成果往往不能延续和巩固,援疆教师一撤走,刚刚形成的教学成果也随之离去。

  “为了提高受援学校培养人才的持续能力,我们必须援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人才队伍。”广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兵团三师党委常委兼副师长、东莞援疆工作队队长黄少峰说。

  带出好徒弟,培养好教师

  41团中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吐逊江调皮好动,不会汉语,基础知识薄弱,学习成绩一直较差。怎么办?援疆教师黄兆滔与其他老师一起,从孩子的心理、行为、家庭、爱好等多方面入手,循循善诱,悉心教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上学期期末,吐逊江考出了A级的好成绩。吐逊江的母亲阿业谢米古丽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才好,亲手绣了一顶小花帽,寓意是“永远爱你”。

  “教育援疆,不能只简单地上上课、交流交流,或者建设几个教育项目,而是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上发力。”负责教育援疆的三师教育局副局长、东莞援疆干部李高飞说,他在工作队领导和援疆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受援学校建立了“传帮带工作室”,让教师培养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和指导。

  “传帮带工作室”受到了热烈欢迎。支教团队主动联系,积极帮助当地教师实现素质、能力、水平的“三提高”。就拿援疆教师杨珺来说,一份《响应师市援疆人才传帮带工作——训练鼓号队新一批教师》的工作设想一提交,就招收到7名教师“徒弟”。

  两年半来,东莞援疆工作队先后联系协调了14批次,129位来自东莞、惠州等7个市教育领域的高素质人才进行“传帮带”和支教,辐射当地教师和管理人员2200人次。

  “传帮带”带出一批好“徒弟”,培养了一批好教师,涌现一批教学成果。资深教师肖兴林指导的41团中学教师杨玉莲获得“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肖兴林、杨玉莲共同指导的41团中学学生卡德叶尔参加兵团举行的演讲比赛,获一等奖;援疆教师李军和肖静,悉心指导职业学校服装专业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使人才培养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该专业两名学生今年5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服装立体裁剪项目三等奖。

  传的是真情,教的是实法

  在教师“传帮带”的过程中,援疆教师耐心负责,始终做“徒弟”的好朋友、好帮手、好兄弟,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每一位老师。

  三师一中的援疆教师叶大强,被大家戏称为“男神”。他善于结交朋友,常常营造出一个愉快的环境,让问题在谈笑间轻松解决。例如,他带头组织“饭友团”,自己和其他3位老师轮流做饭,吃饭时邀请别的教师一起。“学生心态不好怎么办?”“学生早恋怎么办?”“课堂的难点怎么讲?”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交流问题,出谋划策,一顿饭下来,难题在不知不觉间找到了答案,老师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援疆教师把内地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研成果带到了受援学校。统计显示,两年半来,围绕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培养教师为重点,援疆教师共讲授各类专业课、教研课1.92万课时,公开课示范课530节,听课评课900余节,培训双语教师及管理人才1100人次。

  结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

  由东莞负责援建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教育人才引进难度很大。2013年,从内地招录大学毕业生244人,一年后就流失99人;2014年招录402人,不到一年就流失28人……“为了扎扎实实做好援疆工作,为当地培养一支留得住的教育人才队伍,我们实施了《广东三师教育系统结对帮扶全覆盖》计划。”负责教育人才援疆工作的三师组织部副部长、东莞援疆干部覃春说。

  东莞牵头在对口支援三师的广东省7个市中遴选一批学校,与师市各个团场中学“结对子”;推动东莞17个镇街与三师1市15个团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计划内引进援疆人才54人的基础上,又选派了132名柔性专业人才,他们中70%具有高级职称,其中10名有博士学位。

  组团式帮扶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办学机制更健全,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师中学连续三年高考成绩稳居喀什地区第一。今年,图木舒克市职业技术学校服装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乌鲁木齐和巴楚的民族服饰公司“抢购”一空。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教育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更能实现兵地融合和兵团教育资源向地方开放。据统计,目前,三师及各团场学校已接收地方少数民族学生5345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