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3名大二学生自述掉入"校园贷"陷阱 背近20万债务

发稿时间:2016-11-23 14:56:26 来源: 生活报

  生活报11月23日讯 “校园贷”是最近一直很有争议的话题,日前,来自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3名大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就因为受提成诱惑“帮”人贷款,背上万元债务,好处也没拿到,还被恐吓威胁,就连辅导员老师都收到过催款信息。如今,无奈的他们只得休学回家。

  大二学生于晓贷款7万余元

  “承诺签合同却没有还教我撒谎办贷款”

  于晓(化名)是三人中的第一个受害者,她的母亲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情况。7月26日,于晓的好朋友张赫给她打来电话,介绍了“校园贷”,说用自己的身份帮别人贷款,放贷公司负责还款,每单可以提成2000元,还承诺可以签订合同,如果对方违约就可以拿合同到法院去起诉。

  两天后,于晓来到上和置地广场的放贷公司,接待她的工作人员名叫王莹莹。“填写完身份信息后,她给我注册了一个贷款APP,还教我应付审核人员的电话,不让说我妈是自由职业,得说我妈在江北有个俄罗斯商品店,年收入十多万。”于晓说,整个过程中,放贷公司没给任何书面合同,她后来也没拿到提成。

  于晓共在9个平台贷款7万余元,这些钱几乎都按放贷公司的要求汇给了一个叫文磊的陌生人,两人只通过几次电话。后来,放贷公司就恐吓她还钱,甚至到学校来找她。

  大二学生马霖贷款5.3万余元

  “说好他们还钱给提成贷完款又不兑现”

  其实一开始,于晓的贷款是有人还的,也没人来催款。当时为了拉人进来再赚提成,8月20日,于晓把这个“赚钱”的方法介绍给同班同学马霖(化名)。

  8月21日,马霖在于晓的陪同下来到放贷公司。“姓名、身份证号、父母姓名和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学信网信息、证件照……这些身份信息他们都问了。”马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方用她的手机下载贷款APP软件,让她在上面贷款。

  9月30日,贷款平台给马霖打电话催款,她才知道原来没人帮忙还贷款,放贷公司还派人来威胁恐吓。此时,她已在13家平台贷款53000余元,可是这些钱她都转给了放贷公司要求的账户,而说好的2000元好处费对方也没有支付。

  大二学生李强贷款6万余元

  “打电话催还款说要让我上不成学”

  见于晓还不上钱,放贷公司让她去拉自己的同学来办贷款,惧怕他们威胁恐吓的于晓同意了。同班同学李强(化名)在于晓的劝说下,也加入“校园贷”,先后在14个平台贷款6万余元。10月初,未如期还贷的李强接到恐吓电话:“再不还钱,我就给你爸妈和辅导员打电话,过几天我还去学校找你,让你上不成学。再不还,我就去法院起诉!”

  后来,为了填补窟窿,李强又在呼兰大学城附近的放贷公司网络贷款,因为被再次催款,还被扣留过、被扇过嘴巴。

  辅导员:曾收过恐吓短信 三学生目前已休学

  21日下午,记者来到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三名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张梦蕊。张老师告诉记者,10月14日,自己曾收到过一条短信,内容大致是她的学生欠贷逾期不还,必须马上还款,否则后果严重,短信言语激烈,不乏一些脏话。

  三名学生因为贷款还不上,都曾被放贷公司恐吓威胁,而且他们还不止一次来学校找过他们。如今,三名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来学校办理了休学手续。

  目前,涉事学校及家长已向警方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李明哲 仲亮)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