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短信发送成绩通知 家长点链接被骗4000多元

发稿时间:2016-11-23 08:54:33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11月20日,市民董女士欣喜地打电话给渝北区公安分局回兴派出所民警称:银行卡被盗刷的4000多元已退还到卡上了。

  原来,董女士的女儿正在读高三。11月8日下午5点半左右,董女士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中有董女士自己及女儿的真实姓名,署名为女儿的老师。短信提醒董女士查看近期女儿的学习成绩,并附有一段链接。

  关心女儿学习的董女士立即点击链接,但手机显示打开失败,董女士也就没再关注此事。可11月9日早上8点,董女士手机先后收到多条她的农业银行储蓄卡有网络消费的短信提醒。

  董女士立即赶到附近农业银行查询,发现自己的储蓄卡在11月8日下午6点到11月9日早上8点之间,先后通过网络被盗刷了5次。董女士通过查询还发现,自己另一张建设银行的储蓄卡同样被盗刷了5次,共计被盗刷了4000多元。董女士随即报警求助。

  回兴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让董女士打印出了银行交易流水账单,问明具体被盗刷经过,并立即展开调查。警方首先通过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将通过支付平台的消费金额冻结,返还给董女士。

  民警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典型的通过安装手机木马盗窃手机用户信息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聊天软件等向受害者发送带有木马的链接,受害人点击后则会将木马安装到手机中,木马可读取受害人手机中储存的银行卡信息等,从而对受害人的银行卡进行盗刷。

  11月20日,董女士银行卡被盗刷的4000多元已经全部返还其卡内。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对日常短信、微信等收到的不明链接,千万要慎重点击。如果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同时,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要立即到最近的自助取款机或银行,连续输错3次密码,让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董女士正是由于及时发现银行卡被盗刷,马上报警求助,才让自己的损失得以挽回。(记者周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