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企业频频遭遇应届生“爽约” 为何爱“闪辞”?

发稿时间:2016-11-23 08:52:12 来源: 北京晚报

  职场人跳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刚刚入职才三四个月的应届毕业生还没适应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有的连实习期都没过,也争先恐后地涌入了跳槽大军,甚至是“闪辞”、“裸辞”,不计后果地拔腿就走,“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竟然是很多人跳槽的重要原因。

  ■ 3成多大学生半年内离职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有38%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选择离职。

  小孙毕业不到4个月,却已经有两次跳槽经历了。她在毕业的时候应聘到一家视频网站担任网络编辑,干了两个月,小孙就感到厌烦了。“公司太小了,没有什么名气,我们做的视频节目根本没多少点击量,忙活半天一点成就感都没有,我自己都觉得这家公司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小孙觉得小公司的平台不好,干了两个月,还没过实习期就跳槽了。后来换到了另一家做建材销售的网站,起先应聘的岗位也是网编,干了一段时间之后,老板给她增加了销售的任务,小孙就不乐意了。“我是做网编的,让我成天打电话给企业卖活动展位,这个我可干不了!”不满意工作内容,小孙干了一个多月,又毫不犹豫地辞职了。现在,小孙在一家教育公司做产品设计,这份工作倒是比销售体面,公司发展前景也不错,但小孙又嫌钱少活多。她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是初创企业,目前正处于上升期,所以大家的任务都非常繁重,她常常要加班到晚上8点以后,而工资只有五六千元,她也觉得“性价比太低”。

  这几天,她的小心思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我就想找个没那么累,不用加班,公司大一点,工资高一些的工作。”小孙跟朋友们一说,立即被打断——“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活少、离家近。”

  ■ 企业频频遭遇应届生“爽约”

  在采访招聘会的时候,常常能看到一些“常客”,好像他们特别缺人,总是招不够人似的。但跟这些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一聊,记者才明白他们的难处。“招聘难啊,都没几个能做够俩月的。”一家医药企业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是应聘的主力军,企业不介意他们没有工作经验,愿意培养他们,但他们的表现却屡屡让企业失望。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时都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对企业的情况也不了解,只是看到企业招聘简章里要求的条件自己能符合,于是就投上一份简历。等到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发觉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总想着还会有更好的机会,隔三差五就有人辞职。钱少、工作忙、离家远、学不到经验、同事关系复杂、没有发展前景,甚至单位食堂的饭菜难吃等等都成了他们离开的理由。

  ■ 频繁跳槽受伤害的还是求职者

  58同城招聘前不久发布的一份职场“闪辞”专项调查显示,餐饮、住宿、文化娱乐、医药、金融、房地产成为毕业生“闪辞”重灾区。就岗位而言,销售、收银、后勤、保洁“闪辞率”最高,文案策划、新媒体“闪辞率”也高达32.35%。

  北京人才市场的职业指导师表示,“闪辞”现象在应届毕业生当中非常常见。他们在毕业当年面对大量的就业机会,很多人网撒简历,抱着“有枣没枣打一竿子”的想法,先占上一个再说。但往往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这家企业或这个岗位的情况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于是又开始了“骑驴找马”的频繁跳槽。但这样的经历对于求职者来说并不是什么优势,反而会给人留下目标不明确、工作不踏实的印象,对求职不利。(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