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卖房养流浪狗 240只流浪狗一顿饭要“吃掉200元”

发稿时间:2016-11-21 17:23:35 来源: 新华网

教师卖房养流浪狗 240只流浪狗一顿饭要“吃掉200元”

教师卖房养流浪狗 240只流浪狗一顿饭要“吃掉200元” 网络图

  【教师卖房养流浪狗】2016年11月20日,甘肃省平凉市“流浪狗之家”救助站,流浪狗由6年前的20多只上升到现在240多只,救助站负责人文丽说,这些狗之所以增加,是因为每当外出见到受伤受冻的小狗狗,她都会抱回来养在救助站。“流浪狗之家”救助站的主人叫文丽,今年53岁,是个退休的女教师,面对240只流浪狗,文丽老师的压力很大,她说:“240只流浪狗一顿饭要吃掉200元”

  “流浪狗之家”救助站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火车站以东半山腰上。当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满院子的狗遇见陌生人来就立马狂吠起来,使人耳朵发聋,但这里的女主人文丽女士却不以为然,她端着一大盆狗食笑着说:“娃娃们叫什么叫,奶奶马上给你们喂吃的……”

  “流浪狗之家”救助站的主人叫文丽,今年53岁,是个退休的女教师,个子不高,穿着一身土黄色棉衣,但并非太脏。

  在“流浪狗之家”救助站,文丽总是很忙,知道她的人都管她叫“文老师”,因为她以前是一位中学的英语女教师,后来因为一心做公益慈善,从2011年开始收养流浪狗,截至目前有6个年头了。

  ●240只流浪狗一顿饭要“吃掉200元”

  为了给240只流浪狗提供一个温暖安全的住所,文丽老师花光所有积蓄,并大举外债自费租下一个三面小屋中间一庭院的农家院落,拉上铁丝网,盖起简陋的雨棚。

  面对240只流浪狗,文丽老师的压力很大,她说:“现在狗狗们每天吃两顿饭,一顿就需要120个饼子,15斤狗粮,5斤牛肝,3-4大桶水,小狗狗们一顿饭的开销就得花200元,而一年光吃就需要10万元左右的经费。”当问及现在的经费来源时,文丽老师说,一部分是靠社会救济,另一部分来源于自己打工挣钱。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文丽老师在给240只小狗狗喂食的时候,将小狗狗分成10批来喂,以此避免狗狗之间因为争抢食物发生伤亡事件。喂狗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非常麻烦,这里就像一个幼儿园,要兼顾到每一只小狗,必须要求细心才行。喂完食物还要准备凉开水,等狗喝完水,文丽老师又得拿起拖布清理卫生。记者当天掐了下时间,从晚上6点到8点半,足足耗了2个半小时,文老师才给小狗喂完食物。

  文老师透露,现在由于天气转凉,每天还要给这些小狗狗铺好毯子和被褥,等着把它们安顿好,自己每天睡觉都半夜1点多了,尽管如此,第二天5点钟左右就得早早起床收拾卫生,否则,就脏得不成样子了。

  ●爱心和责任让自己坚持到现在

  目前,文丽老师的“流浪狗之家”救助站因为地方小,只能对240只流浪狗处于散养状态,几乎每隔几分钟的打扫卫生、定时喂饭、消毒、为病狗打针等等,工作很多也很琐碎。

  文丽老师说,经常有人会问她同一个问题:你为啥养这些狗?为啥放弃体面的生活来这里?文老师说,因为一颗善心和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毕竟这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个有良心的人就不能不管啊!那假如放着这些流浪狗不管,任它们满街跑,我们的城市将又会成什么样子,我们会有体面的生活吗?

  针对当前流浪狗救助站花费大的特点,文丽老师除了照顾“流浪狗之家”的240只小狗狗,还要在外面做兼职拼命打工挣钱。这样一来,就凭她一个人真的吃不消。于是,她在平凉市的几家DM广告上都登了招募义工的广告,开出1800元的月薪,但是问的人多,留下的几乎没有,即便来了,干不到一周就离开了,不是嫌脏嫌累就是嫌工资待遇低。

  ●卖房子筹款维持“流浪狗之家”

  采访期间,文丽老师告诉记者,她共有四姊妹,她是家中排行老大,老公过世得早,身边只有一个姑娘。因为天天和流浪狗在一起,很多人不理解她甚至远远就躲避她,为了这些流浪狗,她在银行贷款20万元,向亲戚朋友借了不下10万元,去年因为资金紧缺,被迫把给女儿做陪嫁的一套楼房都卖了,面积90.66平方米,总共卖了37万元。卖的时候女儿也很支持,但是亲戚朋友,甚至自己的姐妹就再没和文丽来往,几乎断绝了亲情关系。

  文老师曾多次提到,如果政府能够出面给予帮助和支持,自己肩上的重担就会相对减轻一些,可惜收养流浪狗就成了我个人的事情,除了我去收养,再也没人去管。

  采访结束时,文丽老师叹了口气,有些伤感地说:“谁叫我选择了这一行呢,我真希望自己赶紧生病,生一场大病再也爬不起来了才好,否则我就还得去操心这240只小狗狗的吃饭问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