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通车】年底忙着拼业绩?小心心脏承受力

发稿时间:2016-11-17 14:17:00 来源: 沈阳晚报

  “年底挺忙吧?”年终岁尾,正是职场精英拼命之时。为了一年的工作业绩,为了来年的工作安排,更为了让辛苦操劳了一年的自己有所安慰,很多职场中坚力量在这个时候加班加点,拼命工作。

  然而,在一片忙碌身影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记者采访中发现,心梗为代表的心血管疾病,在年底的时候发病率显著升高,患者中有相当多是青壮年。年底忙工作,别把心脏“忙坏”了。

  连赶仨饭局

  胃疼原是心梗所致

  今年44岁的李华龙(化名)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代表。他告诉记者,每年的11月份到春节之前,他需要出席很多酒局,在推杯换盏之际,可以把下一年的订单任务完成一半多。

  进入11月,李华龙又开始频频出席饭局了。月初的一天,他在中午、傍晚和晚上,连续赶了三个饭局,一直喝到后半夜1点才回家。但是到家后不久,李华龙就感觉自己的胃部出现疼痛。他赶紧找来常备的胃药服用,但没有任何好转迹象。

  在妻子的陪同下,李华龙赶到医院挂急诊,结果很快被诊断为心梗,而且病情已经累及心肌。如果再晚来一会儿,李华龙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专家解读: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著名心内科专家张艳告诉记者,心梗的表现有的时候不局限于心前区的疼痛或者不适。它可以表现为胃疼、牙疼、肩颈疼等等。临床上,有很多心梗患者,最初就是怀疑胃病来医院就诊的。还有些患者,还没等自己用药治好“胃病”,就已经因为心梗而去世了。和这些人相比,李华龙是幸运的。

  年终岁尾,和李华龙一样赶饭局的人不少。在晚间吃得过饱、大吃大喝,容易让血液过多集中在消化系统,心脏供血因而受到影响。许多人暴饮暴食之后在夜间突发心梗,就和这一点有密切关系。因此,人们有必要在这方面多加小心。

  冰冷办公室狂加班

  壮小伙“冻”出心脏病

  今年28岁的秦明(化名)身上没有一点“三高”的影子,令人怎么看都想不到,他曾是一位心梗患者。原来,前不久,秦明创业初见成效,由于公司人员还没有到齐,经费也比较紧张,秦明就办了停止供暖手续。但是,由于公司的网站需要立即上线,秦明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所有资料的筹备工作。于是,他一咬牙,决定在没有供暖的公司办公室里加班筹备。

  就这样连续干了四天,秦明忽然觉得心前区疼痛、不适,上不来气。好在发病当时有几个朋友在身边,将其立即送往医院。经过诊断,他患上了心梗,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秦明疑惑:“我这么年轻,怎么会心梗?”

  专家解读:张艳告诉记者,寒冷和劳累,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它们会加剧血管痉挛,从而影响供血。尤其是到了冬季,寒冷刺激成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因素。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早晨冒着严寒出门而发生意外的患者,也有很多人在冬季泡澡、洗桑拿之后,步入室外,忽然之间出现心梗。这些都是以寒冷作为主要诱因的。连续的、长时间的繁忙工作,令交感神经兴奋,心脏负担加大,同样容易诱发心脏病。故事中的秦明为了省钱,在没有供暖设备的办公室里连续加班工作,这本身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年轻人创业,即便能吃苦,也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黑白颠倒忙工作

  老会计倒地不醒

  52岁的刘俊香(化名)是一位老会计。本来,她已经告别会计岗位快一年了。但是前不久,单位里的两个会计不够用,退居二线的她戴上老花镜亲自披挂上阵,和两个年轻会计一起连轴干。白天的时候,两个年轻人工作,到了夜里,刘俊香到单位加班。就这样,坚持了一个礼拜。

  然而,前不久交接工作时,刘俊香忽然感觉到特别乏力,紧接着一头栽倒在地。同事赶紧叫来急救车。经过紧急处置,刘俊香的情况逐渐稳定。经诊断,她属于急性心梗发作。后来,刘俊香不解地问:“虽然晚上加班,但白天也睡觉了,怎么忽然心梗了”?

  专家解读: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杨力表示,其实,夜晚是心脏休息的黄金时间。违背这一规律,即便白天能睡得着,心脏的休息也是事倍功半。换句话说,连续熬夜后,白天补觉是补不回来的。再加上刘俊香的年龄,所以出现心梗就不足为奇。

  到了年终岁尾,不少统计、总结性的细致工作需要在夜深人静、无人打扰的时候完成。这时候,人们一定要对加班适可而止,争取在11点前结束工作,保证12点左右能进入睡眠状态。这是保养心脏的基础手段。必须熬夜加班的人,千万不要连续熬夜。(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