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例行晨检学生迟到 老师家访救出煤气中毒一家四口

发稿时间:2016-11-16 13:48: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因为例行晨检时发现学生迟迟未到,泸州市古蔺县白泥乡文光小学教师罗光洪多长了一个心眼,在多次联系家长无果的情况下,他和另一位教师果断往学生家中赶去。正是因为两位老师及时感到,救出学生家中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将四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例行晨检学生迟到

  家访救出煤气中毒四人

  11月2日,对于泸州市古蔺县白泥乡文光小学教师罗光洪来说,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早上9时20分,按照惯例,罗光洪在校园内开始例行检查。检查到六年级时,罗光洪发现,班上学生罗庆文未能按时到校。

  作为六年级村小教师,罗光洪对班上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准备向同在文光小学五年级就读胡罗庆文弟弟罗庆武了解情况,但罗老师赶到罗庆武就读的班级,发现罗庆武也未到校。

  罗庆文、罗庆武是两兄弟,父母在外打工,和外公外婆住在离学校约1.5公里的家里,平时几乎没有迟到的现象,这引起罗光洪、唐继斌两位老师警觉。

  “打学生外公的电话没人接听,打父母的电话也联系不上。”罗光洪说,感觉有蹊跷的他和唐继斌老师一边继续联系学生其他亲人,一边骑上摩托车沿兄弟俩上学的道路寻找。

  9时55分,罗光洪、唐吉斌两位老师来到罗庆文家,发现门窗紧闭,“大声呼喊也没有人回答。”罗光洪说,他们通过窗户观察屋内,隐约看见床上平躺着人。

  两位老师意识到屋内人员可能发生了事故,此时,罗庆文姑父也闻讯赶来,三人决定破门而入一探究竟。

  “打开门,发现罗庆文俩兄弟和外公外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喊不答应。”罗光洪和唐继斌凭经验推测,四人很可能发生了煤气中毒,随即展开应急处置:打开门窗通风,呼叫邻居帮忙。并将现场情况电话报告白泥乡中心校和学校所在顺河村两委领导。

  所幸,罗庆文俩兄弟和外公外婆四人被抬出室外后先后苏醒过来。随后,四人被送到古蔺县人民医院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

  学校宣传安全

  让学生把安全知识带回家中

  据了解,罗光洪老师今年48岁,白泥乡当地人;唐继斌老师今年26岁,广元人。11月9日,泸州市古蔺县教育局在全县通报表扬罗光洪、唐继斌两位村小教师。

  通报表扬称,两位老师能做出这种举动,得益于学校对安全教育的重视,晨检、课检、午检制度落到了实处。两位老师以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对学生的爱心,及时报告寻找并采取妥善的应急处置措施,不但挽救了两名学生的生命,还挽救了两位老人的生命。

  走访文光小学,记者发现,在文光小学办公室墙上张贴着各种安全制度,各种安全档案一应俱全,包括“预防煤气中毒主题班会”在内的安全教育课教案也有厚厚一本,《学校安全工作日志》及时填写;校园中、教室里的黑板报上,有许多宣传安全知识的内容,如预防煤气中毒、食用野生菌中毒、校园安全、森林防火、预防溺水、自救互救等。

  罗光洪说,事发学生家中的煤炉没有烟筒,晚上睡觉门窗紧闭,学生和家长安全意识淡薄。“我们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外,也要加强对其他群众的教育,并让学生将安全知识带回家中,转变生活习惯,提高安全意识。”

  11月10日,刚出院回家的罗庆文、罗庆武兄弟俩及其父母、亲戚邻居,敲锣打鼓放着鞭炮来到了文光小学,为罗光洪、唐吉斌两位老师送锦旗,锦旗上书“爱生如子师德楷模”。(张瑞波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徐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