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缺乏公共阅读氛围 别急着学女神丢书

发稿时间:2016-11-16 09:35: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缺乏公共阅读氛围 别急着学女神丢书

  “丢书”所倡导的分享阅读理念本不是错,但是在现实中,承担分享阅读职能的应当是公共图书馆。然而,尽管舆论多年来强烈呼吁,中国的公共图书馆资源仍然稀缺。

  -------------------------------------------------------------

  电影《哈利·波特》中扮演赫敏的演员艾玛·沃特森在英国伦敦地铁“丢书”的消息传到国内后,不少人对这种读书分享活动心向往之。最近,陆续有多家国内机构模仿艾玛,在地铁车厢、飞机机舱、餐馆等公共空间“丢书”。一些明星也被商业机构邀请参与“丢书”活动。“女神”艾玛参与的公益活动,在中国成了一场赚足眼球的商业营销。

  如果“丢书”是一般的商业营销,那么商家自然有自己的盘算,任其在市场上检验便是了。但是,以推广阅读之名实施“丢书”,似乎天然地让商业营销披上了更加正义的外衣。公共资源也被裹挟进营销活动。比如,某机构在北京等地开展的“丢书”活动,获得了地铁公司和航空公司的支持,大概能以此避免书籍被工作人员清理。同样是营销,在地铁里发房产广告被人深恶痛绝,“丢书”则“自带光环”,这种反差太奇妙。

  就算抛开其营销的属性,在中国开展“丢书”活动,其水土不服也在所难免。地铁车厢在高峰时就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每一平方米空间都恨不得挤上更多的人,根本没有阅读的环境。而且,在公共空间散发图书,很难保证书真的到读书人的手上——被清洁工当成垃圾打扫可能是其宿命。图书的流转能否持续也是关键问题,恐怕很大比例的书都会进入私人书柜,那还不如在书店门口公开送书来得爽快。

  但是,就是这样一场毫无创意又简单粗暴的营销活动,还是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情怀党”再度浮出水面,催人思考“丢书”走红背后的真问题。

  由于盗版泛滥等因素,跟发达国家甚至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图书定价至今仍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网店常年的折扣战略,普通工薪阶层阅读的经济门槛是非常低的。这对真正的读书人来说当然是实惠,公众也乐见较低的图书定价维持下去。但是,低价并不利于知识的创造和传播,作者从每一本书中获得的酬劳极其有限,出版社和书店也难以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的城市不需要通过“丢书”推广阅读,而亟须唤醒对文化的真正尊重。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公共阅读资源的极度匮乏。“丢书”所倡导的分享阅读理念本不是错,但是在现实中,承担分享阅读职能的应当是公共图书馆。然而,尽管舆论多年来强烈呼吁,中国的公共图书馆资源仍然稀缺。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5册,与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图书馆藏书量等国际标准相比存在显著差距。

  图书馆资源跟公共阅读的对接也是关键。在倡导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很多城市都斥巨资新建图书馆,但是,中心式分布的城市图书馆只能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多数人与所在城市图书馆之间的通勤成本很高。即使在北京,也仅有几家大型图书馆能够较充分地满足公众阅读、资料查阅的需求。对照大图书馆座无虚席的画面,街道、社区图书馆则是一片寂寥。至于在广大的乡镇、农村地区,图书馆、图书室经常是空壳。普通人利用公共阅读资源的成本仍然很高。

  公共阅读氛围的缺失,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与价值观的缺失。目前,在文化传播领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依然广泛存在。浅阅读占据了阅读者相当多的时间,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深阅读越来越少。很多人把自己的阅读主阵地转移到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这转变本身不必有价值褒贬,但是,恰恰是新媒体传播了大量低水平的阅读内容。如何提升新媒体阅读的层次,将有价值的、深度的内容新媒体化,恐怕是提高公共阅读层次的一大挑战。

  公共阅读氛围的确立和维持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首要的任务是提高全民对知识的尊重,让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取得体面的收益,同时降低公共阅读资源的获取成本。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