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业法医找《法医秦明》BUG 穿西装打领带? NO!

发稿时间:2016-11-16 08:47:06 来源: 成都商报

14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法医张鹏雨正使用显微镜进行检验工作

 

  近日,侦查类剧情大热,一部《法医秦明》火爆网络,据说是国内首部法医类职业剧的《法医秦明》旨在向观众展示法医的工作状态,揭开了法医行业的神秘面纱。

  但剧中,法医秦明20多岁就在法医科做了科长,验尸竟然穿西装而不是白大褂,戴着手套还能到处拍照记录叉腰摸鼻子,出警开的竟然是凯迪拉克?满满的“槽点”令人不禁好奇,真实的“秦明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实中法医是否真的那么风光潇洒、百毒不侵?

  在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法医张鹏雨眼中,《法医秦明》只是一部偶像剧,有太多的细节与法医不符。这位成都市法医群体中的“四朵金花”之一,为我们讲述了真实的法医世界。

  专业法医找《法医秦明》BUG:

  ■穿西装打领带? NO!

  防护服是必不可少的。穿防护服是对自身和现场证据的保护。

  ■现场不戴口罩? NO!

  必须戴好口罩、手套,解剖需要穿戴全套防护服。

  ■摸完尸体到处摸? NO!

  手套被污染后哪里都不能摸,刘海只能请同事帮忙理,实在受不了了脱掉手套,整理完了重新换一副手套。

  穿西装工作? NO,大多数情况下穿警服或防护服

  和电视剧里一本正经地打好领带,甚至是一丝不苟的西装不一样,总是一身干练出勤服的张鹏雨在重大场合才会穿上常服,区分她和其他警种的,大概是工作时一身防护服、严严实实戴好的口罩、手套。

  “我们出现场平时就是穿警服,情况紧急的话也是方便活动的便装。”出生于1983年的张鹏雨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医系,今年已经从业8年有余,原本在重庆工作,后因家庭原因考入成都,成为成都市法医“四朵金花”之一。

  对于《法医秦明》中主角穿着西装工作的场景,张鹏雨直言不可能。“防护服是必不可少的。穿防护服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对现场证据的保护。比如说在现场可能会有传染疾病、微生物细菌等,必须穿防护服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不穿防护服而在现场遗留下含有DNA的物质,也是对现场物证的破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