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学生也"走火入魔" 在手上标记各块肌肉

发稿时间:2016-11-15 16:24: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学生也“走火入魔” 在手上标记各块肌肉:近日,一张南京医科大学“撩衣男神”——青年教师李雷“赤膊上阵”讲解剖课——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热传,这也一改老师在很多人心目中“一本正经”的刻板印象。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在教授人体解剖学的课堂上,李雷总是充满激情,很多时候都是手舞足蹈,讲到激动处,甚至还撩起衣服,在自己身体上比划,给学生们示范如何“定位”身体里的器官、神经、血管。

  受老师的影响,李雷的一些学生也显得有些“走火入魔”。比如,南京医科大学2016级大一新生——沈归紫薇,她学的是康复治疗专业,正是李雷门下的学生。“她的‘盖世麒麟臂’,已经风靡朋友圈了。”说起这位在上臂上标记各块肌肉的学生,李雷满是骄傲。

  事情还要回溯到今年11月3日,当天的课堂上,李雷在自己的手上,将大拇指下方的三块肌肉“摸”给大家看,并标画出来。当晚,沈归紫薇来到南医大机房自习,当打开题目温习当天的课堂内容时,她发现部分内容还心存疑惑。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学生也"走火入魔" 在手上标记各块肌肉

  受李雷老师的启发,南京医科大学大一新生在手臂标注各块肌肉,被大家称作“盖世麒麟臂”。 南医大 供图

  她当即从打电话里打开3D模型,按照李雷老师课堂上教的方法,“依葫芦画瓢”在手臂上将所有的肌肉名称标注出来,并以字体大小区分肌肉的深浅。经过修改调整,45分钟后,一副肌肉分布图跃然于“盖世麒麟臂”之上,此图被沈归紫薇视为“珍宝”,三天后才其洗净。

  “我拿自己的手臂当学习工具,是受到李雷老师拿自己身体当教具的启发,这样把肌肉的部位画出来,不容易搞错,记忆起来方便,而且不容易忘记。”沈归紫薇对澎湃新闻说。

  李雷的同事、南医大康达学院助教张维是李雷的“铁杆粉丝”。

  “李老师的课我也听过很多次。” 张维对澎湃新闻说,起初,不少女生都被这位撩衣的“怪老师”惊住了,但并没有被吓跑——大家都觉得这种上课方式“特别新奇”,打破了传统的“填鸭式”理论灌输,将知识点用生动有趣、直观易记的方式展示出来,还以充满激情的讲课方式感染学生,所以李雷老师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打瞌睡,所有人都被吸引到课堂教学中。

  “毕业10年了,李雷老师当年教我的东西我现在还记得。”南京医科大学2010届毕业生、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医生孙耀金对澎湃新闻说,“那些知识,经过工作中的不断巩固、应用,肯定会牢记一辈子”。  孙耀金的学习成果正是李雷教学的目标和理想。“我们要学习有战斗力的解剖,所学的知识要为临床服务,而绝不仅仅为了应付考试。”李雷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撩衣教学”其实叫“活体触摸”,可应用于注射、穿刺、插管、急救等医学领域,让学生从自己身体上摸器官、血管、神经。应用在病人身上,可以第一时间判断出受损部位,加强了医学生的基本功,能减少甚至避免临床上的误诊,对缓解医患矛盾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学生也"走火入魔" 在手上标记各块肌肉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学生也"走火入魔" 在手上标记各块肌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