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坠井男童家属否认医闹 发文称从没提出任何索赔

发稿时间:2016-11-15 16:16:56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坠井男童家属否认医闹,称家属从没提出任何索赔(要求),也从没打算提出任何赔偿(要求)。对此次事故除了悲痛只有感谢。据悉,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散布违背常识和情理的谣言,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

  河北蠡县坠井男童的救援行动结束后,事件并未停止发酵。10月10日以来,“家属追打救护车司机”“高额索赔”的网络传言引起热议。为此,坠井男童的家长不得不发布书面声明,称家属从没提出任何索赔(要求),也从没打算提出任何赔偿(要求)。对此次事故除了悲痛只有感谢。

  出动了60多台挖掘设备,更有成百上千人的直接参与,为营救一名男孩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堪称创下了国内事故、意外救援活动的一项纪录。生命是无价的,对生命的关怀自然不能以物质与金钱衡量。但无论如何,按照人之常情,男童家长对来自社会各界的救助,理应表达感谢与敬意。事发之后,家长“医闹”“索赔”,从情理上根本说不过去,何况导致男童坠井的并非实施救援的医院等力量。

坠井男童家属否认医闹 发文称从没提出任何索赔

网络配图

  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散布违背常识和情理的谣言,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同样在近日,福建漳浦县一名男子发现“小偷”盗窃其养殖的家禽后,随后追赶欲抓捕“小偷”,在追赶过程中抓住了“小偷”的衣袖,因为雨天路滑,“小偷”倒在路上并因颅脑损伤而死亡。随后有消息称,“追小偷”的男子被起诉——检察机关不得不辟谣:该男子已取保候审,案件正在审查起诉中。

  救援者被索赔,抓小偷反被起诉,这样的事件都不是社会的常态。但是,正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名言,谣言就这样传播开来了。

  应该说,一些谣言的传播有现实基础,尽管不合常识和情理,却符合人们对新闻事件的认知。比如医闹,现实社会中并不少见,一些患者和家属无理取闹的情节抑或有之。退一万步说,在坠井男童救援中,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固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男童坠井事件本身并非没有反省的空间,追究责任亦当是救援结束后的合理动作。谣言传播者故意混淆责任追究与救援,人为制造了一种家属“以怨报德”的矛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