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单亲母亲盼硕士生女儿成才 女儿毕业却成啃老族

发稿时间:2016-11-14 11:00:1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母亲一心培养女儿成才,女儿名校硕士毕业却两年都没有找到工作。

  曾让她骄傲的女儿咋成了啃老族?

  讲述人:贾女士

  故事概述:贾女士一直要求女儿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路线成长,女儿终于如她所愿从名校研究生毕业。当她以为女儿会更有出息时,女儿却毕业两年都没有找到工作,成了别人眼中的“啃老族”,如今窝在家里,门都不出,头也不梳。

  一位母亲苦恼

  女儿硕士毕业两年仍未找到工作

  女儿娇娇(化名)从小到大一直是我(讲述人贾女士,下同)的骄傲。她勤奋好学,懂事,孝顺,我曾以她为荣。可如今,我却因为女儿而害怕遭人嘲笑,甚至不敢出门。

  以前,女儿什么都听我的,即使她不愿意,但我要求她去做的事,她都会尽力去做到最好。我曾无数次跟亲戚朋友说:“我没有幸福的婚姻,但我有一个优秀的女儿,我这辈子满足了。”可现在我一想到女儿,是既羞愧又无奈,我甚至不敢出门,害怕三姑六婆的关心和一些熟人的冷嘲热讽。

  娇娇从上海一所高校研究生毕业后,本来可以留在上海工作,但我想让女儿离我近一些,我要求她回南宁工作。我觉得像她这样的条件,在南宁找一份好工作应该很容易。女儿刚回来时,邻居们都很羡慕我,说本来可以“高飞”的女儿还是放不下母亲,这样孝顺的女儿真是难找,我也逢人就夸女儿懂事。

  但我没想到的是,女儿毕业回到南宁,在家一待就是两年也没有找到工作。她现在生活既没有目标,也没有方向,我也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

  娇娇在家待久了,小区里的风言风语也开始多了起来。别人说娇娇是“啃老族”,笑话她“读书读傻了”。我每天都督促女儿出去找工作,可她经过几次碰壁之后,非常缺乏自信。娇娇现在甚至不再投简历,每天都窝在家里,不敢出门,也不梳头发,也不上网,无聊就看着电视过一天。我催促她找工作时,她总是说:“我也去找过了,我一直都很努力,但找不到,你让我上哪找?”说完又继续看电视。

  如今,我不敢再向旁人提及女儿,甚至别人在谈论儿女时,我都知趣地走开,我不想成为别人的笑话。我有时很后悔,假如当初尊重女儿的意愿,让她留在上海工作,她现在的状态也许好很多。

  女儿学有所成后却性情大变

  我女儿以前完全不是这样的,她从小到大都很懂事,一直很优秀。如今,怎么会变这样?

  女儿8岁时,我和她爸爸离了婚。婚姻的不幸,让我的生活陷入了痛苦深渊,好在女儿判给了我,我还有个依靠。从此,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女儿身上。我觉得,如果没有女儿,我活着就没有意义。为了让女儿成长成才,我总是想方设法给她最好的,从小培养她,女儿很争气,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学校的嘉奖,我也为女儿感到骄傲。女儿的乖巧,弥补了我婚姻失败带来的痛苦。

  我想让女儿成为高材生,以后出人头地,所以除了激励她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之外,女儿喜欢的绘画、舞蹈、旅游等爱好全被我贴上了“不能做”的标签。女儿心疼我,所以很听我的话,尽管她很不情愿做个“书呆子”,但还是很拼命地读书,她一路从中学考上重点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来考上了上海一所一本大学,又考上了该校的研究生。女儿按照我制定的轨道前进,如我所愿成为一名“高材生”。

  娇娇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可她学有所成后却性情大变,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我批评她时,她反而理直气壮地说:“我已经很努力了,这么多年我都这么努力,我已经完成你给的任务了,已经是一个高材生了,你还想逼我到什么时候?”

  此时,我竟然无言以对,我很难过,难道我女儿就这样耗在家里荒废自己的青春吗?女儿变成这样,我很自责,也不断反思:“到底是我过去对她太严格,如今她忍无可忍开始反抗,还是我做得不够好,因为她找工作我也帮不上忙,导致她恨我?

  市民观点碰撞

  有人觉得是女儿不孝

  有人认为是母亲的错

  你认同谁的观点?

  娇娇变成这样,真的是贾女士做错了吗?读者们给出了不同的观点,甚至出现了针锋相对的正反两方。支持贾女士的读者认为是女儿不孝,不懂报达母亲的恩情。反方则认为是娇娇变成这样,是贾女士教育方法不对。

  【正方观点】

  让母亲伤心,女儿不孝

  对于贾女士的困惑,读者黄先生感同深受,因为他的女儿和娇娇心态非常像。他和妻子以前因经商没时间照顾孩子,但又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地教育,所以花了很多钱送女儿上了一所贵族学校。在黄先生和妻子的逼迫下,女儿虽然十分不情愿,但还是在贵族学校待了几年,后来又出国留学。然而,女儿归国后却不工作,而是到处游玩,她的理由是:“我已经完成父母的心愿了,已经出国留过学了。任务完成,我也自由了,我不想再被父母管制。”黄先生说,女儿已经“浪荡”多年,但他也无法阻止,他们夫妻俩对女儿非常愧疚,当年是自己逼孩子离开父母,又逼她去做她不喜欢的事,她都努力去做了,他们剥夺了她很多的快乐和自由,现在就当是给她自我调整的时间,希望她能玩够了再好好工作。

  读者黄女士听说了娇娇的故事很气愤,她认为,没有哪个母亲会害自己女儿,贾女士独自一人把她抚养长大,已经尽力把最好的教育给了她,当初再怎么强迫她,也都是为了她的前途着想。如今她名校毕业,不奋力拼搏去报达亲恩,反而以懈怠来对抗母亲,让母亲伤心,是娇娇不孝。

  【反方观点】

  长期压制强迫女儿,母亲的错

  读者吴女士认为,贾女士因为婚姻不幸,把生活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处处强迫女儿朝自己的意志去做,控制欲太强,这不是爱,这是一种发泄。她把自己的不幸转嫁给女儿,导致女儿心理扭曲,成才后反而失去了人生方向。

  读者莫先生说,他很同情贾女士,一个人带大孩子不容易,但她把女儿像打造模具一样来培养,压制了女儿正常的心理诉求,也难怪女儿难以体会母亲的用心良苦。女儿长期都是为迁就母亲而努力去做,当哪天她无法迁就,就会出现极端行为,贾女士这是自作自受。

  专家观点

  要让女儿发挥出自我功能

  南宁市心动力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喻冠娟认为,贾女士是单亲妈妈,女儿是她活着的意义,女儿也很好地领悟到这一点,一直遵循着她的意愿活着。就这样,妈妈和女儿捆綁在一起,互为彼此,从来不曾分离,哪怕研究生毕业了,女儿仍旧不能离开妈妈走向社会。因为走上社会就意味着与妈妈分离,她不愿出去找工作,是否是不想与母亲分离?如果一个妈妈为孩子操碎了心,把女儿照顾得滴水不漏,那么女儿的自我功能就没有办法发挥,而女儿的自我功能不发挥,妈妈就永远不会被抛弃。只要让女儿自我意识到这一点,她才会成长和承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