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业学校给领导“送礼” 讲究程度决定命运

发稿时间:2016-11-14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职业学校以技能立校,领导看重的也是学校学生的技能,如果有一样体现学校高技能的东西送给领导,领导一定是乐于接受的,是可以笑纳的。

  大家想想,如果领导把这个作品放在办公室,对学校的品牌是多大的宣传。所以,给领导送“礼”,不是一件小事,是关系到学校品牌的大事,是需要学校精心琢磨的。

  笔者认为,给领导的作品或者纪念品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要体现学校特色。机械类的学校可以送精致的机械加工作品,轻工类的学校可以送时尚设计类作品,民族特色学校可以送民族工艺品……总之,给领导送的纪念品要体现学校特色,有助于领导记住,有助于品牌的传播。

  二是要体现新技术、新技能的主题。对于职业学校来说,大领导来的机会不多,对现代职业学校的印象不深,对新技术、新技能也了解不深,校长们一定要抓住机会,通过学生制作的作品,让他们了解到新技术、新技能的内涵。

  三是纪念品要有创意。世界技能大赛给我们的一点启示是,我们的职业学校学生技能水平不低,但缺乏创意。所以,给领导的纪念品一定要有创意,不能让他们感觉到职业学校是培养低端劳动力的。

  四是纪念品不能价值太高了。太值钱的东西,领导是不方便笑纳的。要小而精致。

  五是纪念品最好有故事。如果您告诉领导,这个纪念品是一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制作的,是一位曾经的街头浪子制作的,是一位全国技能冠军制作的,是一位技校回炉的大学生制作的,是一位来校短期培训的农民工制作的,领导一定会笑纳,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以我说,校长们,认真琢磨一下怎么“送”吧!

  在这里讨论职业学校给领导“送礼”的艺术,实际上探讨的是如何更好地展示职业学校的品牌和内涵,让更多有见识的领导为了国家民族发展大局,更多地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作者杨生文 为人社部《职业》杂志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