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更易近视 孩子手机玩得多,当心戴上“小眼镜”

发稿时间:2016-11-11 17:16:00 来源: 北京晚报

  如今,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地就戴上了厚厚的近视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疼。很多孩子近视的原因,不是因为学习过于用功,也不是因为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而是对现代电子产品的迷恋。游戏机、电脑游戏、手机游戏的出现和层出不穷,让很多孩子沉迷其中,由于缺少节制、过度用眼引发近视。有调查显示,全国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在60%左右,个别地区高达80%。

  儿童更易近视 

  人刚出生的时候,眼睛的眼轴比较短,而角膜的弯曲度比较大,这种生理结构使得孩子在六七岁以前,眼睛都是远视的状态,所以睫状肌长期处于不同幅度的收缩状态。在此期间,如果孩子眼睛常常超负荷工作,特别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将导致用眼疲劳,远视状态结束的时间可能会提前,而且这种疲劳的积累极易让孩子发生近视。

  近视按发病机理可分为假性近视、真性近视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性近视。假性近视由于眼球的睫状肌痉挛导致,是一种功能上的异常,若不及时防治,会形成真性近视。

  iPad、手机是伤眼元凶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变成了“小眼镜”呢?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阅读产品是主要的“罪魁”。它们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屏幕小、字体小,孩子看屏幕时,眼睛会与屏幕贴得很近,这就需要睫状肌高度收缩,增大调节幅度。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眼睛负责调节看远看近的肌肉——睫状肌力量较强。当过度看近物,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电脑及相关产品时,就会出现视力疲劳,进而影响眼部聚焦功能,诱发近视,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弱视或斜视。

  玩画面跳跃的游戏,坐在颠簸的车上或行走时观看,对眼睛的伤害特别大。因为变动大的画面、不断闪烁的电子屏,使眼睛的睫状肌必须频繁运动。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可导致痉挛,变成近视。

  屏幕色调太亮、刺眼,会导致眼疲劳。这对视网膜也是一个非常强的刺激,易致视网膜与黄斑区的损伤及病变,随之出现视力下降和色觉敏感度降低,严重的会对孩子尚未发育完全的视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过于专注地盯着屏幕,使眨眼频率显著减少。正常情况下,眼睑瞬目次数为每分钟15至20次,但在看电脑、手机时,眨眼次数可减少到2至3次,导致泪水蒸发过多,泪膜破裂过快,眼睛表面得不到湿润、保护,久而久之眼干、眼涩,引发干眼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