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2016届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4990元

发稿时间:2016-11-11 09:17: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统计数据显示,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共17.1万人,除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以外,共有8.5万人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今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报告》,以上海市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为基础,研究分析了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8.5万名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薪酬情况。

  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4990元,与2015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同期水平的4672元相比增长6.8%。

  从近年来的变化规律看,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专家分析指出,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的应届毕业生目前还处于试用期,因此上述统计数据仅仅是上海高校毕业生月薪的起步水平。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毕业一年后的月薪水平有望增长20%左右。

  从不同学历的月薪情况来看,学历越高收入越高,大专高职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增幅较大。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729元,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41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7389元。

  从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的2016届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居民服务、医药卫生等行业的平均月薪增幅较大,分别为23.9%和21.7%。

  “开价”最高的依然是金融业。数据显示,金融业2016年给应届生们开出了6121元的平均月薪,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国际组织,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为6045元、5712元和5564元。

  从毕业生所学专业来看,管理学、哲学、工学毕业生平均月薪较高,部分大专高职专业平均月薪超本科。管理学、哲学、工学类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分别达到6054元、5752元和5619元;而农学、文学毕业生的月薪水平相对较低,分别为4403元和4590元。

  大专高职毕业生虽然总体月薪水平低于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但也有一些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薪较高,甚至超过了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尤其是竞技体育、港口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学前教育等专业,平均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超过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的总体水平。

  从企业规模上看,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平均月薪为4569元,100~500人的企业平均月薪为5120元,500人及以上的企业平均月薪为5310元。总体上看,大中型企业的月薪水平较高,小微企业的月薪水平则相对较低。

  但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就业机会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只看企业提供的起薪,更要关注企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特别是有些成长性较好的初创型企业,虽然为求职者提供的起薪也许并不高,但在为期不长的磨合期之后就可能展现出惊人的成长性,业务量成倍增长,员工的收入水平也会相应地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