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通车:不良习惯致慢病高发 健康生活方式动起来

发稿时间:2016-11-11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7日,国家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国家卫计委将联合多部门制定措施,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促使公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十几个部门,发起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运动,要把健康知识传播到各家各户,从成年人到青少年。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在青少年时期养成的。

  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锻炼等造成慢病高发

  毛群安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多部门联合行动,让公众关注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我们会提供一些干预的措施来让大家尽可能地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健康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说起来很简单,理解起来也不难,但是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我们有一些文化习惯和传统,大家比较在意吃美食,但是不怎么喜欢运动,很多人没有养成运动的习惯。在生活方式比较健康的国家和地区,运动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而不是哪天想起来了才运动运动。”

  毛群安说:“让每一个人都建立起自己的健康饮食习惯,这也很不容易。举个例子,现在国人食盐摄入量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的1倍还多。由于食盐的摄入量过多,容易引发高血压,但是食盐摄入量降下来大家又不习惯,觉得饭菜太淡了,所以这个事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还是挺难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我们国家目前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还比较低,需要采取多种方式来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

  “我们要建设健康的环境。因为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对自身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在这方面,就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动员。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是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理念和方式,这就需要通过跨部门合作来开展健康促进的行动。”毛群安说,“生活方式造成的疾病,特别是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和我们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身体锻炼、烟酒消费等有关,是造成慢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控烟任务艰巨 望出台禁烟条例

  毛群安表示,控烟是健康促进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控烟工作也是对我们国家健康促进工作的一个考试。我们呼吁,在控烟方面应该奋起直追。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被无数科学研究证实,随着科研的深入,我们发现烟草的危害不仅局限于过去所理解的导致肿瘤,还有呼吸系统的疾病,以及现在大家关心的中风、心梗,吸烟还是心脑血管病变的重要诱因。所以我们要广泛宣传烟草的危害,要推动公共场所控烟立法,要推动相关部门通过税价的方式来降低烟草的消费,只有这样才是真正体现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

  毛群安表示,在我们国家,烟草危害控制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国家是烟草消费和生产大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国人现在的吸烟率还比较高,而且在一些公共场所,由于控烟工作做得不利,二手烟的危害也十分严重。

  “我们强烈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公共场所禁烟的条例,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公众了解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一是少吸烟,二是公共场所控烟,不要让不吸烟的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所以我们希望推进《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各项措施在我国的落实。”毛群安说。

  陕西经验:健康促进预防为主

  在当日发布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介绍了陕西近年来在健康促进、贯彻预防为主的一些做法,以及在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展望。

  戴征社表示,2009年以来的新一轮医改主要是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疾病高发的态势并没有被完全遏制。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把健康交给群众,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提高百姓的防病意识。要使广大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这是我们卫生工作的根本方针,是一个战略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好”。

  戴征社说,按国际经验,在全科医生体系的建设、转变医学模式上,我们和先进国家相比整整落后了50年。“发达国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加快全科医生的建设,解决疾病高发的问题,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世界卫生组织也得出结论:影响人类健康的各项因素中,遗传占15%、环境占17%、治疗仅占8%,60%在于人的健康行为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戴征社表示,卫生工作不仅是专业工作,而且是经济工作、社会工作。从生物医学来看,因为人是个生命体,一旦得了疾病,可能垂直传播到下一代,水平传播到其他人群,所以必须重视预防。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资料,预防少花1元,治疗就要多花8.5元,特别在妇幼治疗上要多花37元,急救要多花100元。“从经济学原理来看,做好疾病预防投资少、见效快,我们必须做好。”戴征社说。

  戴征社认为,现在有四大问题在倒逼疾病预防:“一、医疗需求居高不下,这几年医改有医保政策的支撑,住院人数每年有14%~15%的上升,压力越来越大,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疾病高发的态势没有下来、没有转折,预防为主没有真正做到位。二、重大传染性疾病持续高发,给群众健康和社会资源带来很大压力。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像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群体很大,占用的医疗资源很多。四、老百姓的健康素养适应不了当前防治疾病的要求。我们做了认真研究,在公共卫生方面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关系:一个是人群自身的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的提高;二是重大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预防;三是环境健康卫生。在这三个关系中,首先是要解决人群健康素养问题,疾病才不能侵害人。 ”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