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孙玉柱:教育之路 快乐随行

发稿时间:2016-11-10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走进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入目的是校道两旁色彩缤纷的宣传海报,入耳的除了朗朗读书声,更有各类乐器交织演奏的动听乐曲。穿着校服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们,青春洋溢,笑声在校园里飘荡……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孙玉柱校长

  从“铁人精神”到“五唯文化”,从专业的师资队伍到独特的文化内涵,作为海淀区示范高中校的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利用独特的人文地理优势、丰富的科学文化资源默默地诉说着沧桑的历史,静静的吸纳着每一个学子倾心的读书声。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含初中、高中的完全中学。学校位于高校林立的海淀区学院路,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诸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相邻,是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的生源基地学校。学校还在区教委的帮助和指导下,与北京语言大学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协同发展的原则进行合作。

  “铁人精神”承载着厚重的校园底蕴

  学校最初是由为大庆石油会战提供了人力和技术支持的北京石油学院建立的,建校元老都是北京石油学院的教师和应届毕业生,办学期间,石油会战中的“铁人精神”就成为了学校办学的精神支柱。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对“铁人精神”进行了具体诠释——形成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五唯文化”。发扬“铁人精神”、培育“五唯文化”,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也是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

  从历史传统到当下精神,校园精神的传承归根到底是集中于每个学生的心灵,传承有多远,底蕴就有多深厚。因此学校将所有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学科实践活动等融入课程,形成了学校独有的“五唯德育课程”,这也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使命和重任,是为学生搭建的德育的桥梁。

  学生机器人社团的十二位小创客们

  校园 寄托着崇高的精神诉求

  正如每一个学校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地标,同样的,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也有着独特的精神气质。学校一直坚持着“一种精神”“三个解放”“五个创新发展”。即一种精神:“发扬铁人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三个解放:解放领导力解放教学力解放学习力。五个创新发展:1. 创新管理文化 2. 创新教学文化 3. 创新教育文化 4.创新学习文化 5. 创新校园文化。这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石油学院附中人,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下不断创新,不断进取。

  为激发学生的竞争活力,学校还设立了“三好奖”“优干奖”而且增设“优秀奖”、“进步奖”、“班级贡献奖”——奖励一学期中关心班级、为班级做贡献的学生等;为教育学生“铁人精神”“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还开设了铁人班,进行了“王进喜”金、银奖的评选,鼓励学生发扬铁人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视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建立学生综合评估档案,使他们学得主动活泼,体会到成功的欢乐。

 

 学校学生西安人文游学活动

  怀揣四颗心 让教育走的更远

  团结之心。为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孙玉柱校长施行了集体领导制,学校从大到小的集体会议都采用集体研讨的的方式,“也就是集众人之智,形成一股合力,一起治理学校。”在石油附中,孙玉柱的管理方式极为大胆,学校更设立了《石油附中铁人故事集》将石油附中铁人精神发扬传承。

  尊重之心。“教师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石,没有一支优良的教师队伍,学校就无法长远发展。”孙玉柱校长这样认为,平日里,大到学校的通知,小到老师的消息,他都要进行公开宣布。但凡有一些学校的发展、学生的进步以及教师的典型事迹,他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传达给老师,在学校里,只要关系到教师的利益和成绩,孙玉柱都想方设法地将它放大。每到一所学校,孙玉柱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教师、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努力为他们做实事。

  鼓励之心。学校一直坚持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从入学教育开始,在学校组织的体育节、科技节的活动中,在学校和年级各项常规评比中我们都力争做到最好,无论是在艰苦的训练中,还是在平时的学习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做最好的自己,创最好的集体。不仅仅在学习上我们力争上游,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合作精神,积极参与主动锻炼。

  关怀之心。教育学生,就犹如令人激动的探险历程,教育者对待学生和学习过程的态度将决定着其工作过程是否平静和坚定,工作结果是否有效和有用。而“当笑声和教育同行时,一切都成为可能”,你会发现这段历程愉悦而激动,而你也会成为有幽默感的、有趣味的、有激励能力的、热情的、出色的优秀教师。

  学校女足社团参加比赛

  拥有幸福感的学校才能培育出幸福快乐的学生,多年来,学校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被授予“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教科研百强校”、“全国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示范校”、 “全国中学化学新课程实施先进单位”、“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学校”、“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北京市最佳育人环境中学”、“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等近百项综合荣誉称号。学科、艺术、体育、科技单项频频获奖。在特色办学的践行中,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善于发挥学校、社会、家庭三个方面的作用,使“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魅力人生奠基”的素质教育理念成为教育现实,增强学校的内涵发展力,在2016年石油附中中考、高考取得了双丰收。

  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是试卷上的分数还是单薄的一张文凭?有人给出这样的答案,教育的真正目的是通过获取知识,能够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则将工作落到实处,除了努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知识之外,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个人修为,助其成就魅力人生的开端。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