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女留学生日本遇害 单身母亲:我的天塌下来

发稿时间:2016-11-07 08:47:46 来源: 新京报

  11月5日下午,警察守在东京中野区江歌住所门口。受访者供图

  江歌(左)在微博上发布的照片。微博截图

  姓名:江歌

  性别:女

  终年:24岁

  去世原因:意外

  去世时间:

  2016年11月3日

  事件:在日本留学的女学生江歌在住所遇害身亡

  “妈妈,我到中野站了,这会儿和刘鑫会合,一起回家”。

  11月2日23时08分,和母亲挂断微信语音聊天后,留学日本的江歌,和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

  那天街道平静,电车来来往往,江歌再走上10分钟,就到东京都中野区6丁目附近的家了。

  但远在1700多公里外的母亲江宛秋(化名)没有想到,这竟是最后一次听到女儿的声音。

  一个多小时后,江歌在住所遇害。时间是3日凌晨0时15分左右。

  4日东京警方发布通告称,当时江歌室友听到门口的撞击声和呼喊声后报警。但当警方赶到时,江歌已倒在二楼走廊的血泊中,其头部遭利刃砍伤,伤口长达10厘米,颈部和手部也有多处刺伤。

  送医两小时后,江歌因失血过多而亡。

  和江歌相依为命20多年的江宛秋,昨日在微博中写道:“你是我活下去唯一的精神支柱啊,现在,我的天塌下来了。”

  打两份工的留学生

  中野地区是东京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以住宅区为主。2日下午四点左右,一阵吵闹声打破了平静。

  “听到二楼嚷嚷了一段时间,说的也不是日语。”住在一楼的房东说,没一会儿,便看到租客江歌和舍友外出。

  当晚,迷迷糊糊听到惊恐的尖叫声时,房东一家并没有在意。直到警方到达现场后,他们才得知江歌出事了。

  房东一家人至今无法相信,初次见面便觉得聪明伶俐的姑娘,会遇此横祸。“很喜欢这女孩,3月底刚住进来的时候,还特意给我们送来了中国点心。”

  出生于山东青岛某村落的江歌,家境并不富裕。她一岁丧父,家里全靠母亲一人做些小生意维持生计。

  去年4月,亲戚们都反对她出国留学。考虑到每年十来万的留学费,以及女孩的人身安全问题,他们都曾极力劝阻江歌放弃留日计划。

  但母亲江宛秋却知道,一向懂事的女儿,若有了主意,无论如何也劝不住。一心想过平淡日子的她,在关键时刻卖掉家里的一套房子,存了20万银行保证金,支持女儿的选择。

  机场送别那天,看到女儿转身进了安检,江宛秋便哭开了。“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国外,好在江歌也争气,不仅顺利考取了法政大学的管理学硕士,还一直坚持打工。”江歌表哥王磊(化名)回忆,妹妹总是报喜不报忧,只是偶尔才会私下说,学业很忙,要做市场调研,还在勤工俭学,有时也觉得辛苦。

  《日本留学打工限制》规定,在日留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周的工作时间为28小时。同时做着两份工的江歌,每周都打工28小时。平均计算,就是每天4小时。

  江歌曾提及,按照汇率,一小时能赚50元左右人民币,一个月就有五六千,交完每月约6万日元(折合约4000元人民币)的房租后,还略有盈余。高中寄宿时就学会独立的她,留学期间越发勤奋。

  今年3月,江歌在研究生入学前回了一次家。与王磊聊得最多的,还是心疼妈妈太不容易,不能对不起她的付出。她希望毕业后能在日本找个好工作,多积累些工作经验,就回国好好陪母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