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学历犯罪不能归咎于学校教育

发稿时间:2016-11-04 13:58: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媒体报道,高三曾获得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二等奖,被保送北京一所著名大学,2014年返乡创业,成为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王波,如今已是特大制造、贩卖、走私毒品犯罪嫌疑团伙的核心人员。

  近些年,高学历犯罪已不是个案。高学历人才作为各个领域的“潜力股”,本该利用所学知识成就自己、造福社会,然而一些人却走上犯罪道路。这引起人们的深思: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对此,有网友认为,一是认为法治教育不到位;二是认为是学校教育出了问题。

  上述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但不够全面,也不够客观。一则,高学历犯罪者很难说是不懂法,更多的是不肯守法或故意违法。制毒贩毒、侵占公私财物、故意杀人等,这是连中小学生都知道的恶性犯罪,高学历者岂会不知?显然,这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二则,学校教育固然有不到位的地方,但任何学校教育都不会教人作恶。

  高学历者走上犯罪之路,从大处讲,是这些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大问题,即所谓的“三观不正”;从小处看,是这些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存在严重缺失。

  在个人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养成过程中,家庭教育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优秀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对孩子的做人教育更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做人比考分更重要、更根本、更关键。如果家长只管孩子成绩而忽视孩子的品行、心理,那么在孩子“三观”的形成和道德养成中,往往就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众所周知,一些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不少就跟问题家庭、问题父母有关。

  提高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树立正确的“三观”,除了学生个人努力外,还是需要家庭、学校协同合作,而不是单纯地推给学校,出事后又一味地责怪和埋怨学校教育不给力。(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