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去二三线城市就是看好发展空间

发稿时间:2016-11-04 09:08:25 来源: 新快报

  小鲜肉的就业新观念 2

  说年轻人吃不得苦也好,说他们看得更通透也好,蓝皮书发现,北上广已经不再是趋之若鹜的追求。空气环境更好、房价更便宜的二三线城市,成了他们更现实的选择。

  “人生短短几十年,与其掏空身体费尽洪荒之力在一线城市争取一席之地,为什么不轻轻松松地把生活放在山清水秀之间呢?”

  ——小刘

  不以追求成功为人生目的人,要适应大城市的竞争会很吃力

  来自广西某县城的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小赵,曾在广州某创业互联网农产品公司实习了半年,刚刚拿到一纸杭州的电商公司Offer,准备打包行李下江南。她的同学,来自辽宁的小刘则已经到了最爱的有海的城市厦门安顿下来,从事零售工作。

  小赵说,在杭州的工资收入比广州稍微低一点点,但是空气和环境要好许多,生活消费成本也可以低一些。“广州的商业气氛浓厚,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周末和下班以后几乎都在加班,久而久之,我觉得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被裹卷进城市的洪流,身不由己向前跑。”

  自认为是个文艺女青年的她,理想的生活方式是住在有宽敞阳台的公寓,种满花草,闲时读读书、喝喝咖啡、烘烤小点心,养一只慵懒的猫咪,平时准时上下班,周末可以来个“到此一游”。“其实只要退一步,在北上广以外,很多二三线城市能满足这些条件,能够过上找回自己的慢生活,而不是消失在别人的洪流里。我这样不思上进,或者说不以追求成功为人生目的的人,实在不适合大城市的竞争。”

  已经在厦门度过试用期的小刘,所追求的不仅是舒适的生活,而是另外一种发展机会。小刘告诉新快报记者,大城市的竞争白热化,可是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多空白和机会,对人才的渴求也更多,选择后者,对个人发展也许更有好处。“与其去最激烈的地方竞争,做一枚可有可无的螺丝钉,不如去更开阔的地方开辟自己的新天地。虽然这里的发展还不充分,很多企业配套服务、基础的东西还不完善,但这正是我们后来者可以去努力的空间。”小刘说。

  来到大城市就不可能回去了,大城市的好处是小城镇不敢想的

  虽然蓝皮书中呈现出不少年轻人愿意去二三线城市就业的趋势,但是在实际的采访中发现,眷恋广州CBD的事业机会、便利生活、人际之间的包容和距离感的例子,还是有很多很多。

  小王毕业于北方某城市的一所大学,刚离开校园的时候他曾听从家人的意愿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且顺利考取。当家人高兴地为他打包行李前往南方某县城走上仕途的时候,不料他却把下一站放在广州。

  他大学学习的是广告专业,假期曾跟同学一起到广州珠江新城一家民营的小型广告工作室实习,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这个小镇青年见识到了过去20多年闻所未闻的世界。回想起来,他感叹说:“来到大城市就不可能回去了。”

  虽然当时的他还是一个小实习生,天天跟着一群广告人加班熬夜。可是从跟一个个外企客户团队、设计师、艺术家和拍摄剧组、供应商等各色人群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自由的气息和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跟着同事们,他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认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有趣朋友。“大城市的好处是小城镇不敢想的,站在CBD人们来去匆匆的马路边,就好像站在世界的心脏,又像搭上一辆快车,平凡渺小如我,也可以做出厉害的事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