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懂“90后”者得人才 小鲜肉的就业标准 速来GET

发稿时间:2016-11-04 09:07:32 来源: 新快报

  大学毕业=立马就业?NO,他们更爱“慢就业”

  企业不是万人以上规模的“高富帅”?不爱!

  正在焦头烂额忙招聘的广州CBD企业们,快来圈重点了!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4-1016校招测评蓝皮书》,对这两年中应届毕业生校招就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趋势分析。

  新快报记者根据在广州CBD中的走访发现,这份蓝皮书中的许多趋势也符合现实中的现象。比如说,参加校招的女生积极性比男生要高,最终一毕业后就立马走进职场的也是女生居多。好吧,你该会问,我们的男孩儿都到哪里去了?男生说:“有一种人生叫‘慢就业’,我喜欢这样的人生。这样我的青春才不会被浪费。”

  调查还发现,求职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几乎一样多,也就是说,硕士在目前已经是求职标配,算不得什么稀缺资源。不过,他们的理由也是相当现实——学校的生活太美好,我还想多待待。外面的世界太残酷,我很怕不能过得太轻松。

  虽然总会不自觉地对未来世界表达忧虑之情,但小鲜肉们掂量起自己的前途和钱包,跟职场前辈们也并没什么两样,还是很现实的——校招应聘总人数排名前三位,不出意料还是银行业、通信业和物流业,其中银行业可是遥遥领先,占比一半以上;第二名的通信行业占比15%。对此,有资深招聘人士透露,银行和通信类企业拥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岗位,比如销售、客服等有大量招聘需求而且能力和经验门槛不高,跟校招本身就非常适合,这个因素对结果的数字也有影响。

  爱文艺小众的年轻人喜欢小而美,觉得什么东西都不是越大越好,到了招聘的时候这个法则就无效了——在蓝皮书统计的300多个招聘项目里面,百人以内和千人万人以上的企业都有涉及,但是,千人以上企业的校招项目占了九成,这九成里面又有七成是万人以上的行业巨子。这意味着,有70%的小鲜肉,都投奔万人以上的“高富帅”公司去了。

  那不高不富不帅,甚至地处二三线城市的公司怎么办?不要慌,今时今日北上广一线城市不再是年轻人的唯一选择,蓝皮书看到,应届生求职的全国各地域的主要城市,覆盖了华东、华北、华南、西部和东北地区,当然其中更受欢迎的是北上广,还有深圳、郑州、长沙、乌鲁木齐和杭州等地。

  好了,说了那么多,对于求才急切的企业来说,怎样才能在芸芸校招项目中找到心仪的TA?蓝皮书发现,提前招聘的作用在不断减少,先跑的不一定赢,如果要取得好的效果,更需要创新途径、打造雇主品牌。

  至于小鲜肉喜欢的招聘面试方式——主流的标配套路依然是纸笔测验+无领导面试+结构化/半结构化测评,然而,关注应聘者体验、寻求创新突破口的游戏类面试也逐渐在增加,尤其是蒸蒸日上的文化娱乐传播类行业中更为流行哦。

  好吧,总结一句——懂“90后”者得人才,GET?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