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体检查出有心跳骤停风险 硕士生小伙被多家单位拒之门外

发稿时间:2016-11-04 08:31:14 来源: 武汉晚报

  硕士毕业生求职被多家企业拒之门外,缘由是在入职体检中,查出患有预激综合征,有心跳骤停导致猝死的风险。

  今年25岁的武汉小伙小张,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求职收到多家企业的邀请函。而在随后单位的体检中,他被检查出预激综合征,于是这些单位一一婉拒了他的求职。小张在感到无奈的同时,也感到很意外:为什么每年体检都没有查出异常?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鹤说,预激综合征患者的心脏中有旁道,这种疾病具有先天性,可以预先激动心室,出现异常,出现室颤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脑部缺血缺氧,意识丧失,甚至是永久性脑部损伤。一般的常规体检中,只有心电图和X线这两项反映心脏健康状况最基础的检查,而如心肌病、高血压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还要做超声心动图等检查;至于冠心病,则还需做冠状动脉造影或心血管CT才能明确。

  黄鹤提醒,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还有生活中性情暴躁、工作压力大、烟酒过量、身体存在过度肥胖和家庭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另外,如果发现自己增加体力活动时,会有胸部闷痛情况的,最好及时进行检查,防患于未然。(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高婷)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