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韩愈如何将段子刷成成语?

发稿时间:2016-11-02 08:44:45 来源: 广州日报

  韩愈文章中的许多成语,今天依然广泛应用。(资料图片)

  中国的成语已经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它们生动形象,包含哲理,其实也可以说是一些高度凝练的段子,契合了人心,于是几千年几百年来刷屏,变成了成语。

  而成语中又有相当一部分出自春秋战国,例如“邯郸学步”“围魏救赵”“自相矛盾”“叶公好龙”等等。除了这些,有些成语也产生于思想家、文学家的诗文当中,因为其文章脍炙人口,导致其中一些词句也流传甚广,久而久之就成了成语,“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的韩愈,也是个产成语的专业户,我们来学习学习。

  接地气:

  可怜的动物形象击中人心软肋

  韩愈的求学求职经历都是挺坎坷的。寄居在长安,刻苦攻读,参加科举考试,好不容易考上了进士,又要参加吏部的选拔考试,当然也是一番磨砺。韩愈在此期间的心路历程,都有诗文为证,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他向有关部门求援的两封信,一封是《与陈给事书》,一封是《应科目时与人书》。《与陈给事书》是从人心角度去展开全篇文字的,而《应科目时与人书》,则是设了一个寓言,将自己比作一条“变化风雨,上下于天”的龙,却被困在旱地上,什么都干不了,遭到水獭和小鱼小虾的嘲笑,希望得到帮助。关于这篇的艺术手法,本版已经有过分析和鉴赏,不再重复,而这里就其中的成语说一说。

  韩愈自况是人中之龙,并非“常鳞凡介”,本来可以上天入地,呼风唤雨的,可是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和提携,致使他一直很困顿和颓丧,辗转在京城,落魄在长安,就像巨龙困在沙滩上,十分无奈。这个时候,身陷困境中的他,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求援态度呢?韩愈思来想去,觉得不应该自降身价、苦苦哀求。

  然而,事实是:韩愈向唐朝有关部门的有关官吏写信求援,就已经有苦苦哀求的味道了;但是文艺青年就是不同于常人,事情的本质是在哀求,但姿态必须矜持一点;也就是说要将这个事实文艺化,韩愈是怎么处理的呢?他这样描写这个细节,我韩愈这条龙,就算是陷入困境,也将继续保持我的骄傲,我的清高,绝对不会向任何人请求帮助,主动向人求救的那种情状该有多么悲惨啊,简直就像狗狗对着主人那样“俯首帖耳,摇尾乞怜”,哼哼,这才不是我韩某人所为呢。“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于是,神奇的效果产生了,人们没有记住韩愈这条龙是多么地清高,多么地冷傲,却记住了他描写的这条狗狗是多么哀怜,多么卑微,于是“俯首帖耳”和“摇尾乞怜”成了流传至今的成语。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其形象性。然而,韩愈描写的那条龙也很形象啊,为何比不过狗狗呢?这是因为龙毕竟神话色彩很浓,离我们很远,寻常人当中有谁比得上龙呢,倒是摇着尾巴的小狗形象,真实地体现了我们普通人为生活为前途奔波的无奈心境,击中了我们的软肋,很接地气,于是就刷屏了。

  现炒现卖:给人写墓碑写出好段子来

  韩愈老师一向为官清廉,老老实实拿薪水,安守本分,没想过要贪赃枉法。《进学解》里借学生的口吻说了他的惨状:“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至于自己呢?则“头童齿豁”,工作辛苦,营养却跟不上,于是头发稀疏,牙齿掉得差不多了。确实有点寒酸和心酸。

  当然,韩老师在不触犯法纪的情况下,也想办法改善生活状况。有什么办法呢?其中一个就是“谀墓”,其实就是给死人写碑文。一个有身份的士大夫去世了,其后人当然想要墓碑上的碑文写得好看一点,那就得请大V来写,韩愈倒是当时的首选。

  有一年,有一位名叫胡润博的官员去世了,享年79岁,其后人请韩愈写墓志铭。给官吏写生平,赞美其清廉公正,奉公守法是常备套路,这样刻在墓碑上也好看,能得到后人的赞美。当然,这位胡大人的生平也确实对得起唐朝政府,也有基本的事实作为支撑,但是想要有所流传,就看韩愈怎么描述了。

  韩愈写到胡大人早年凄苦,“公早孤”,但是学习努力,“能自劝学”,这应该不是吹牛的,因为他考上了进士,又被吏部选拔为官员,这个最有说服力,“凡一试进士,二即吏部选,皆以文章占上第”,说明他是应试高手,也算是恰如其分。

  然而,韩老师如果这么写就平庸了,总得有一两处金句。别急,韩老师既然是大V,自然有良策。接下来,在写到墓主生前的廉洁时,韩愈的发散性思维起作用了,神乎其神地来了一句:“洗手奉职,不以一钱假人”,胡润博在担任监察御史期间,曾经负责渭河桥以东军队的物资供给工作,虽然过手大量的军用物资,但是他恪守本职,廉洁奉公,分文不贪,绝不把朝廷的钱私自给予别人。这句话就很形象了,廉到什么地步呢?“一文钱”都不苟且。形象到什么地步呢?有画面为证:“洗手”,把手洗得干干净净,不受一丝污垢,不贪一钱便宜,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不管墓主生前到底清廉到什么程度,韩愈这个极具画面感,极具形象性的细节,却很有文学效果。可以想象一下,当路人经过胡润博的墓地时,看到墓碑上写的“洗手奉职”时,都纷纷夸赞,说写得形象生动,如在眼前,于是,韩老师的“洗手奉职”刷屏了,然后呢,变成成语了。大家没有记住墓主是谁,但记住了这幅画面,记住了清廉清白的画风,当然,也就流传千古,刷屏千年了。

  不主故常:写工作报告也能写出成语

  韩愈将自己比喻成一条龙,其实也不是吹牛的,他是真的有两把刷子。韩老师不仅是个文艺青年,而且还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颇有造诣,例如公元817年,唐宪宗命裴度征讨淮西军阀吴元济,并且取得胜利,活捉军阀头子吴元济,其行军参谋就是韩愈。

  韩愈的军事才能来源于他在战前对敌方形势的判断。早在讨伐淮西之前,韩愈就写了一份战前报告,分析讨伐吴元济的可行性,其中重点分析了吴元济的政治军事以及经济现状,找出其弱点,为朝廷出兵在技术上寻找可行性,这篇文章名为《论淮西事宜状》。

  在文中,韩愈认为,淮西军阀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大,但其实已经在日渐衰弱,经济实力越来越不济,军事力量也受此牵制,一日不如一日。“金帛粮畜,耗于赏给”,财力已经被赏赐将士耗费得差不多了,军队只好靠抢劫度日;“执兵之卒,四向侵略”,就算是掳掠有所得,但是也弥补不了穷兵黩武这个大缺口,“力尽筋疲,不偿其费”,已经显示出财政上的疲态。这个时候的淮西节度,就如同一个有力气的壮汉,就算能以一当十,但是日夜不停地叫嚣炫耀,也会支撑不住,“譬如有人,虽有十夫之力,自朝及夕,常自大呼跳跃,初虽可畏,其势不久,必自委顿”。如果朝廷这个时候出兵,一定能一举成功,消灭淮西割据势力。

  韩愈老师的军事才能那可是杠杠的,他不仅分析出淮西节度使的虚弱,还分析该怎么出兵打仗,行军布阵。他认为必须利用地方上的老百姓自卫武装,将其转化为常规部队,率领他们征讨军阀。当然,在进军淮西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其他地方割据势力可能会来支援,使朝廷军队陷入四面出击的被动局面。韩愈却洞若观火,认为此时其他军阀不会真心出兵援助淮西,因为他们只顾着自保,最多也就是假装出强大的声势,为淮西助助威,呐喊一下而已,韩愈的工作报告写到这里,估计也是战略思维促发了文学思维,于是写道“虚张声势”,“然皆暗弱,自保无暇,虚张声势,则必有之”。这四个字,如同一个形象,将周边的军阀们敲着战鼓,摇着战旗,一路吆喝却不敢真刀真枪上阵的情形,生动可感地描绘了出来。而这种描绘因为极其有画面感,于是也给了唐宪宗,以及平叛的将士极大的信心,无形中壮大了自己的战斗力。可见,这成语也是战斗力啊。更奇妙的是,“虚张声势”也刷屏了。

  韩愈的诗文里产生的成语远不止本文提到的这几个,本文是从具体背景和个案分析其成语的文学艺术魅力,借此我们可以学习古人在表达上的经验。(文/刘黎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