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学生会称文艺晚会创意被抄袭 回应:正在核实

发稿时间:2016-10-31 09:03:02 来源: 澎湃新闻

  10月27日晚11时56分,南京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封“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系学生会的公开质疑信”,称对方于两天前举办的“文艺赋新”迎新晚会,从前期宣传、晚会设计到后期新闻稿,全套照搬自2015年南京大学新生文艺晚会“文艺赋新”。此文一时成为南大学子朋友圈的刷屏内容,至28日早上9:30,该文阅读量已破2万。

  28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党委已经在和金融系学生会微信负责人沟通,将在29日前给出答复,具体处理结果以金融系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为准。

  南京大学学生会2015新生文艺汇演主题

  2016上财浙江学院金融系迎新晚会主题

  “主题、宣传文、新闻稿皆雷同”

  南京大学学生会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如果不是我们同学筹办活动,微信搜索去年‘文艺赋新’关键词,还不知道有这么荒唐的事情。”

  该负责人称,10月27日,文化部成员在策划今年新生文艺汇演时,意外发现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系学生会今年迎新晚会的宣传推送。在对该推送内容进行仔细比较之后,南京大学学生会初步断定对方存在抄袭行为。

  在当晚发布的推送当中,南京大学学生会以双方公众号文章截图对比的方式,说明上财浙院金融系2016年迎新晚会与南大2015年新生文艺汇演的相同之处:

  活动前期宣传软文涉及大段文字抄袭;活动中期晚会主题设计皆为“文艺赋新”,且推送中的主题阐释、晚会篇章设置及其说明涉嫌原文照抄;活动后期新闻稿则仅更改了院系、地点、嘉宾名单等关键字;活动宣传品布局、配色、字体、纹饰设计雷同;活动主题曲则照搬南京大学萌马音乐工作室参与制作的学生会原创单曲《大学启事》。

  南京大学学生会2015迎新汇演图标

  上财浙江学院金融系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迎新晚会图标

  除了逐字逐句进行对比,南京大学学生会还指出了两处带有南大特色、明显为抄袭的部分:一,对方微信推送的宣传题图里还有南京大学的字样;二,宣传文中出现了南京大学校歌的第一句歌词“大哉一诚天下动”。

  据南京大学学生会介绍,2015年新生文艺汇演的大主题,来源于校内汇演节目选拔赛“文艺赋新”,“到后来给新生文艺汇演起名的时候,我们也想了一些其他的版本,就觉得不是很好,还是挺喜欢‘文艺赋新’这个名字的。”这一符合老师提出的“有文学气息、南大特色、青春风采”要求的名字,也将新生文艺汇演和前期选拔串成了一个系列。

  南京大学学生会2015迎新晚会宣传文章

  而在创意细节上,为了在切合主题的基础上更加贴合南大风格,学生会设计了配色为南大官方校色“紫、青、金”的三个篇章“文艺情、星空赋、新旅程”,不仅在推送中以此作为字体配色,还贯穿整个文艺汇演现场的LED大屏幕的篇章标题;而到了微信公众号“sczy金融系学生会”的推送当中,它们就变成了“金融系系色”。

  上财浙江学院金融系2016迎新晚会宣传文章

  “我们今天早上10:30左右发现,对方公众号里的所有相关推送都被删除了。”南京大学学生会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道。

  同时,在南京大学学生会微博同步推送的质疑信下方,多数为来自上财浙院各个院系的学生发来的道歉,也有指出公然点名对方学院显得南大毫无气度。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正核实

  “知道被抄袭之后,其实也没有特别生气,一方面我们是觉得,这是另一种形式上对我们的晚会和成果的认可。但是这种方式,让我们觉得自己那么多的劳动成果没有得到任何尊重。”南京大学学生会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财浙院金融系迎新晚会的筹备阶段,金融系学生会没有与南大做过任何形式的沟通,“如果他们提前联系我们,想要部分借鉴一下我们的活动成果,我们也不会对所有的东西那么保守。”

  同时,一场新生文艺汇演不仅仅是南京大学学生会集体的成果,还包含有南大在校学生自办的萌马音乐工作室的心血。“作为学生音乐人,他们对版权是很在意的,对这件事也非常看重。”南京大学学生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觉得对方应该给南大这些付出汗水的同学一个道歉吧。”南京大学学生会这名负责人强调。

  10月28日上午,澎湃新闻采访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党委宣传部,其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党委已经在核实金融系迎新晚会的相关事宜。下午,该宣传部另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党委已经在和金融系学生会微信负责人沟通,并表示在29日前会给出答复,具体处理结果以金融系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为准。

  截至发稿,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系微信公众号“sczy金融系学生会”并未更新。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