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知识充实人生 书香温暖城市 北京开启全民阅读模式

发稿时间:2016-10-28 08:48:39 来源: 人民日报

  北京阅读季“聚焦阅读”摄影大赛金奖作品《书的海洋》。 刘海萍摄

  金奖作品《书》。 陈 浩摄

  铜奖作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郑昉璨摄

  10月26日,以“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为主题的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经过6年发展,北京阅读季不断创新推广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联结社会各界力量, “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已然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京城渐成风尚。

  持续激发全民阅读热情

  “借助北京阅读季的公共服务平台,我们主动联结各种资源,不断创新推广模式。”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介绍,今年以来,北京阅读季通过联结京港地铁,创变出书香专列;联结名人大家和北京历史文化地标,创变出“北京阅读季·书香行走·名家带你逛北京”的创新阅读模式;联结北京跑团和公共阅读空间、书店,创变出形式新颖的“书香跑”,用阅读空间串联出一条书香跑道……

  为了联结更多的阅读推广力量,北京阅读季还创新推出“阅读+我”行动计划,为每一个参与阅读推广的“我”提供话语空间和展示机会。

  “‘我’不仅代表一个人,而且代表一个机构、一个空间、一个团体、一个人群、一个组织等。”王亦君表示,这一策划创意在于回归个体阅读本身,着力调动群众参与、推广阅读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内在动力,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

  为此,北京阅读季专门邀请了文化老人叶嘉莹、文洁若、乐黛云、屠岸,文学名家王树增、周大新、叶广芩、刘慈欣、曹文轩等,担任2016年“阅读+我”行动计划的推广人。

  与国际知名媒体、摄影机构等单位联合开展“聚焦阅读”摄影大赛,寻找最美阅读面孔和阅读姿态;在巩固大学生阅读联盟和阅读新媒体联盟成果的基础上,成立书香机关阅读联盟、书香企业阅读联盟、故事妈妈团……今年北京阅读季还创新推出阅读与电影、书香伴我行、阅读组织培育等重点活动,进一步丰富阅读形式。

  “这一系列举措都旨在持续整合社会阅读力量,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据王亦君介绍,截至目前,北京16区已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万余场、受众达1000万以上。

  搭建六位一体服务平台

  “在国家自上而下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今天,我们认为民间这种自下而上直接促进阅读的推广,是一支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石恢是“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办人,同时也是北京阅读季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我们俱乐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是很理解,接入北京阅读季这个大平台后,我们不再是孤独的潜行者”,他说。

  “政府部门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引导有效整合社会阅读资源”,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介绍说,北京阅读季始终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以“深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为核心内容,通过有效联结社会各界力量,在实践中搭建“六位一体”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北京阅读季搭建的六大平台主要包括:由300余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引领的全民阅读引导平台;由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参与的全民阅读资源平台;由书店、图书馆、益民书屋、大中小学校、市直机关、各类企业和社区文化中心等构成的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平台;由100多家媒体、60余家网站参与的全民阅读媒体平台;由29家成员单位和16区构成的支撑平台;实施领读者计划,每年孵化2000名阅读推广种子的阅读人才培育平台。

  一个好书店可以温暖一座城。多年来,北京阅读季搭建了由数百家出版和文化机构参与的全民阅读资源平台。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是著名的“24小时书店”,通过北京阅读季的综合服务平台,他们大力推广公益阅读,举办各种高品质文化活动,平均每月达11场,2015年读者数量达到30多万人次。

  三联韬奋书店副总经理王玉说,2014年北京的24小时书店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55万元,同比增长58%;实现营业利润297万元,同比增长130%,取得了建店18年来最好的经营成果。

  保障基层社区阅读权利

  “顶层设计注重基层,活动落地融入基层,品牌创建深入基层,服务保障支持基层,典型示范引领基层。”北京阅读季负责人表示,基层阅读一直是北京阅读季的工作重点,基层读者的参与程度是检验北京阅读季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成效的金标。

  公共阅读空间是文化传播的平台,在全民阅读推广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公共文化体系配套设施的社区图书室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也是最接地气的公共阅读场所。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北京市共有100多家公共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社区图书室的数量将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社区图书室也将得到升级改造。

  今年,北京阅读季围绕各类阅读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话题、典型场所等策划传播活动,开展了“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同时,还新增了“阅读+我”巡讲活动,从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中遴选历届荣获“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和“金牌阅读推广人”的优秀代表,深入全市进行巡讲,激励和带动更多的人走进阅读、喜爱阅读、深耕阅读。

  “家庭、社区、阅读推广人,这是全民阅读最基础、也是最有具创造力、生命力的单元,对全民阅读工作能否取得实效起着基础性决定作用。” 王亦君说, “除了政府的引导和资金的支持,现在很多民间组织甚至个人都已经积极加入到推广全民阅读中来”。

  家住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杨海涛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每个月花费9000元租用房屋自办“私家坊”公益图书馆,并免费对外开放。“高楼里邻居交流不多,我想将这个公益图书馆作为一个交流平台。” 谈到创建图书馆的初衷,杨海涛表示,就是想通过图书阅读为主、社区活动为辅的理念,以图书共享模式带动社区居民一起阅读、一起学习,共同搞好社区文化建设。

  以北京阅读季建立的活动与空间对接机制为例,北京阅读季在官网上开发了阅读活动、阅读空间征集系统,全市的阅读活动和阅读空间都能在上面体现。同时,通过系统的双选机制,推动活动与空间、专家与基层的最大化对接,有效解决彼此沟通难、活动对接难、资源共享难等三难问题,既为阅读活动打通落地渠道,又满足基层阅读需求,实现了资源的互惠、互补。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介绍,北京阅读季正在积极探索形成“北京模式”,为推进书香北京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阅读服务,使市民在阅读中得到收获感、参与感、成功感、幸福感,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