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女生比男生更倾向读研 医学生比例最高

发稿时间:2016-10-27 09:41:33 来源: 千龙网

  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什么样的大学生更偏爱读研?他们因何考研(课程)?学历的提升又能否让他们实现增值?

  麦可思以2015届及2012届本科毕业生为分析样本,数据显示,选择读研的女生比例比男生高3.3%,医学专业读研比例最高,管理学最低;27%的本科生选择跨专业考研,增强就业竞争力是读研主因;在学校和专业中,本科生读研择校更关注“所学专业的声誉”。

  女生比男生更倾向读研 医学读研比例最高

  数据显示,选择读研的女生比例为15.2%,比男生(11.9%)高出3.3个百分点。除了医学门类本科毕业生中,读研男生比例略高于女生(男:26.1%,女:25.1%),其他主要学科门类都是“女高男低”。

  另外,在2015届主要学科门类的本科毕业生中,读研比例最高的是医学,最低的是管理学。

  2015届本科毕业后读研的毕业生,有27%是跨专业读研。

  

  增强就业竞争力是读研主因 择校更看重专业

  研究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主要动机是“就业前景好”(51%)和“职业发展需要”(49%)。可见面对就业压力,以高学历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是大多数读研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读研本科毕业生中有5%是因为“随大流”。

  

  在择校方面,读研人群选择研究生院校时最关注的因素是“所学专业的声誉”(41%),其次是“学校的牌子”(23%)。

  

  读研有助于“就业满意度”的提升

  每年上百万大学生报名考研,但研究生学历是否让他们真的获得增值?通过对2012届本科毕业即就业人群和同届毕业但提升了学历的人群分析发现,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学历为硕士人群的月收入为6206元,略低于学历仍然为本科人群(6402元)。这可能与毕业时间短、学历提升带来的更大的教育回报还未能体现有关。

  尽管三年后的薪资优势不明显,但学历提升人群在“就业满意度”及“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分别高出学历未提升人群12个、11个百分点。这或许说明学历提升更有助于实现其就业的主观预期。

  

  高校本科学术培养怎么改?

  2015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人群认为母校本科学术准备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研究方法”(56%),其后是“学术批判性思维能力”(54%)、“专业基础课程知识”(44%)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