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师生相处需要换位思考

发稿时间:2016-10-26 08:54:51 来源: 光明日报

  山东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杨森没有想到,他宣读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竟引来学生在班级QQ群里的集体声讨。10月18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的QQ群里,一些学生用匿名方式表达对杨森的不满,有人甚至用了脏话。杨森知道后,在另一QQ群里用脏话回骂学生。

  笔者曾问一位大学老师,现在新进入大学的学生,与我们那几届学生有什么最突出的不同。这位老师说,他个人感觉最明显的就是,现在学生的个性和自我意识更为强烈。相信这样的观察结论,不少老师都会认同。然而,认同归认同,教育观念以及相应教育方式的随之更新,却是另外一回事,这起事件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注脚。

  虽然是否应该公布学生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没有明文规定,但是考虑到外语学院对于英语成绩的重视,无论是张榜公布还是宣布及格同学名单的做法,其用意和初衷并非不能理解。然而,暂且不论学生成绩是否属于个人隐私,该做法引发了部分同学的不舒服和反感却是事实,部分学生以脏话回应辅导员公布成绩的举动也让人遗憾。

  事实上,类似的学生对老师的怨言早已存在,并非网络时代的产物。甚至可以说,学生对老师的“不满”几乎是无法消除的“固有矛盾”之一。但在具体问题上,学生以怎样的方式表达意见,教师又以怎样的方式与学生互动,确实值得深思。

  这一看似偶然的事件,至少存在两个思考维度。一方面,辅导员声称,公布英语成绩是该学院不成文的规定。可是,当不成文规定遭遇学生的反对,是否应进行合理性反思与必要改变?学生在QQ群以过激方式表达不同意见,是否也反映了日常的师生沟通存在问题?另一方面,面对这一事件,教师是否应寻求更为妥当的处理方式?

  随着平等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年青一代与传统教育方式和观念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传统师生关系强调学生对于老师的无条件服从,这不仅是指知识的授予方式,更包括师生的相处模式。当下,学生主体意识增强,在师生关系中处于更平等的位置,使得那种“我是为你好”的教育行为引发越来越多的阻力与不认同。服从与被服从的师生关系,需要逐步过渡到建立在平等的人格交流和清晰的权利与义务界限基础上的师生相处模式。

  绝大多数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师生相处之道与一般社会关系的处理并无太大不同,都要求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多一点克制与理解。比如,四六级成绩早就实现了网上查询,只要相信学生对成绩的关注和在意不亚于老师,就实在没必要搞集中公布成绩这样的“鞭策”方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