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75所高校撤576个学位点 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

发稿时间:2016-10-25 10:03:30 来源: 央广网

  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 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你的学位点还在吗?”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公布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后,这个问题在高校学生中被不断问及。此次调整中,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那么,学位点的保留和撤销,判断依据是什么?如果学位点被取消,学到一半的学生们该怎么办?

  在教育部公布的一长串学位点撤销名单中,长春中医药大学并不起眼,涉及专业只有一个。尽管如此,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最近也不断需要向人解释,撤销专业是因为专业鸡肋,而不是办学不合格,“不是我们办的不合格被取消了,不是这个概念,是我们主动撤销的。我们为什么把药学专业学位取消了,原因是招生不踊跃,以及行业发展不需要。因为药学主要是做科学研究,不像临床医生去看病,没有人报,几乎每年招不上学生,药学本科甚至专科就行了,还弄个硕士去药房抓药不是有问题吗,就招不上来学生。”

  根据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此次调整,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其中不乏长春中医药大学所说的鸡肋专业。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共计14所大学的71个学科,其中,清华大学撤销了海洋生物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点。与此同时,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次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是对过去学位点设置中一些问题的纠正。一个原因,可能过去学位点设置相对来讲放得比较松,撤销得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相对来讲学位点设立更加严格。不够成熟是一个关系,当时大家都认为新起来的专业都想设点,过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不是一个成熟的博士点专业或者硕士点专业,所以出现很多学校都放弃的情况。

  但“鸡肋”也并非学位授权点撤销的唯一理由。中国矿业大学今年撤销3个学位授权点,包括哲学、美术学和政治学理论,同时增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设计学。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建设处学科管理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孙志华坦言,有的学位点,与其等着被撤,还不如主动撤。“为什么撤‘美术学’,‘美术学’教授只有1个,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必须要有3个以上的教授。今年马上就要参加省里的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如果自己不主动撤的话,这个点评估过不去,恐怕省里要把他撤掉了。”

  根据动态调整结果,撤销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软件工程,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曾经的热门专业被打入冷宫,其实是就业市场的折射。吉林省人才市场市场网络招聘部部长张海洋表示,近年来,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工程类、系统科学等专业方面,企业希望可以直接用到更加成熟的人才适应岗位需求。单位实际招的基本不用实习生,更多的侧重在社会上找半成手,这是最低的一个标准。因为现在企业整个运营成本都在不断的加大,企业没有大量的时间提供给人学习——成长的周期。如果大学生就这些岗位而言的话,首先看他们毕业之前是否有岗位实习的机会,有实习机会的就会比没有实习机会的要稍微好一些。

  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后,在读的学生怎么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根据规定,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对在读的没有什么影响,不管这个学位点是否撤销,学校应该为他们服务到位,直到他们拿到学位毕业。”

  以前“学位点越多学校越牛”,现在国家是根据学位点的强弱来配置,高校的发展思路也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进步。另一方面,对于在读的学生,增列学位授权点无疑是个好消息。江苏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是这批新增的学位点之一,法学研二学生刘一慧表示,“以前我们学校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时候,感觉我们学校牌子不硬,实力不强,到外面找工作,总是觉得自己底气不足,现在我们法学增加了硕士学位授予权之后,以后出去找工作,或者跟其他学校相比的话,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含金量会高很多。”

  但无论如何,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按照市场需求、办学实力和学校特色,有进有退,让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根据自己的层次、特色,发展各自最有竞争力的学科门类,这才是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设置、分类发展的大势所趋。

  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培养人才。就此而言,高校学位点“瘦身”也是一场供给侧改革。目前,高校毕业生看似“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实际上,很多用人单位也经常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相当突出。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很多专业设置滞后于时代,加上人才培养质量总体不高,导致高校的人才供给不能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在此情况下,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大幅度调整学位点正是改革的一个着力点,通过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引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合格、优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