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自动售卖机买到艾滋病检测包 高校称试点

发稿时间:2016-10-25 09:47:00 来源: 成都商报

大学生自动售卖机买到艾滋病检测包 高校称试点

  日前,有网友曝料称:“西南石油大学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求正确打开方式”。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学校为何会售卖“HIV尿液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昨日,记者联系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高校HIV尿液检测项目在试点,“我们是四川省唯一的试点学校”。

  出于好奇

  大三学生购买过检测包

  日前,微博名为@莫凡艺的网友发表动态称“厉害了,我的大学自动贩卖机”,并配了两张图片。从图片里,可看到自动贩卖机里桶装方便面的下方有几个白色长方形盒子,上面标有“HIV”的字样。没错,这是在自动售卖机里卖“HIV尿液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

  见状,网友“炸”开了,并迅速分两派。支持放的称:“高校就应该多普及避孕知识,艾滋病预防知识,而且这种方式很人性化,匿名售卖避免了实名购买的尴尬。”但反对的网友也不少,有网友称:“学校是神圣的地方,这样做未免是引导学生谈恋爱。”

  对于学校里的“新机器”,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们忍不住发表自己看法。其中,大三的张明辉称:“这种做法很人性化,我出于好奇购买过,里面有说明书。”至于如何投递样本,张明辉解释,按照说明,可以把样本投入到标本收集柜中,也可以通过网上查询邮寄到专业实验室检测,检测者再通过网络查询检测结果。“这样一点都不尴尬,我们寝室几个同学都买过”。

  仅售30元

  HIV尿液检测项目试点

  西南石油大学校园里的自动售卖机里为何售卖HIV尿液检测包?该校校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推进的项目,“希望以此推进艾滋病的防治。从7月开始,在学校安装了两台HIV尿液检测包售卖及标本收集柜”。

  “对学生来说是一次知识普及,而且可以保护学生隐私,自动售卖机这种方式更容易被接受。试点也是为了扩大检测范围。”校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项目预计到年底结束。检测范围有哪些?据介绍,检测包的测试属于初筛,初筛的过程可以是尿检,也可以是血检或唾液检测。此外,考虑到尿液检测安全、隐蔽、准确,方便取样。因此,初筛主要采取尿检形式。初筛过后,还有一个确诊的过程,需要血检等。

  据了解,HIV尿液检测包市场零售价为298元,而由于该试点项目受到了一些社会团体的捐赠,因此,在高校自动贩卖机内的检测包售价仅30元。(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