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拆迁废墟现千人宴 比去年多出了100多桌

发稿时间:2016-10-24 17:39:00 来源: 东方天气网

  【深圳拆迁废墟现千人宴】水贝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兴祥告诉记者,这次比去年人数多,原因是很多香港的侨胞也特地过来参加盆菜宴,总共摆了530桌,比去年的400桌多出了100多桌。

深圳拆迁废墟现千人宴 比去年多出了100多桌

 

  深圳拆迁废墟现千人宴 比去年多出了100多桌

 

  据了解,每年重阳节后的第二个周日,都是水贝村传统吃大盆菜的日子。而传统的水贝盆菜,烹饪方法十分讲究,工序复杂,色香味俱全。几十种食材从选购到“打盆”,都是由水贝村民从采购到烹饪一手包办,有人洗菜,有人切菜,有人配菜……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各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去年,水贝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兴祥曾表示,接下来,随着整个村的拆迁,盆菜宴也许要停歇几年,等到新的回迁房建成后,居民们方能再聚一起。不过,没想到,今年盆菜宴不仅如期举办,而且规模更超往年,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张兴祥称,预计到2019年年底,水贝城市更新项目将改造完毕,明年由于现场施工的缘故,他们将把盆菜宴改到其他地点举行,规模也不会像今年这么大。也许,下一次举办更大规模的盆菜晏,将是村民回迁之时。

  地处深圳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内的水贝村,明代永乐年间在深圳开村,与向西、湖贝、黄贝岭三个村同为张姓祖先,是特区最为古老的城中村之一。大盆菜是深圳原住民历史文化长河当中最精粹的灵魂。“盆菜,众多食物分而烹饪,再汇聚一盆,味道相互渗透,传递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族群宗亲理念。食物和人心,此刻正为团圆而凝聚。”

  网友miyako的水贝村“大盆菜”体验之夜(非本次体验):托老爸的福,今天去水贝村里吃一年一度的大盆菜。算是一种当地习俗吧!在此之前我常常在电视里介绍过某某地方吃大盆菜之类的,却没有真正体会过,今天就让我的眼睛和嘴巴“体验”了一番……吃大盆菜前习俗是要放鞭炮。

  放完鞭炮后,当地民兵就把早已煮好的饭用车子拉过来。

  一围台8个人……这么多桌,真是人多啊!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在这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手中端的就是今天的主角——大盆菜。动用了许多人帮忙。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