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陪伴孩子时刷微博微信朋友圈……你也是"低头父母"?

发稿时间:2016-10-24 15:28:58 来源: 南方日报

  学生向家长表达自己的心声。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家长不能整天玩手机,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不要给孩子错误示范。”在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上,三乡镇中心幼儿园提出上述要求,一时难住了不少家长。“学校的要求很好,但我们的工作几乎24小时都离不开手机,想完成‘任务’很难。”家长覃女士感慨地说。

  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如今“低头家长”越来越多,无形中会影响孩子,使他们迷恋电子产品,形成敏感孤僻的性格。

  父母沉迷于手机孩子打翻水壶被烫伤

  彭亮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虽然每天下班后都要带孩子,但他的手机却从不离身,只要有空就会拿出来看看,生怕漏掉了什么信息。他的心不在焉引来女儿的抗议,“爸爸,不能经常玩手机,老师说眼睛会看瞎的。”女儿一本正经地说。这让他哭笑不得:“我们单位,所有的工作都在QQ或微信上通知,很少会电话通知,想不看都不行。”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在中山,类似这样的家长并不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父母加入“低头族”的行列,在陪伴孩子时刷微博、微信朋友圈或者玩游戏,忽略了与孩子的互动。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不吵闹、不抗议,索性也给孩子一部手机,让他们看电视、玩游戏等。

  “我的先生比较喜欢电子产品,儿子两岁的时候就跟着玩电脑,后来我们发现他眨眼次数明显增多,眼神也不太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出了问题——医生说他用眼过度。”中山市阜沙中学的老师孙韬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低头家长”的危害。她说,自己做了24年的老师,当班主任多年,发现孩子的问题90%都来源于家长,他们大多疏于对孩子的管理。

  阜沙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徐淑萍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一次她和儿子聊天,喊了儿子三声,他都不理她,只顾自己玩手机。她随即质问儿子,没想到他却说了一句让她深感意外的话:“我之前喊你,你也只顾自己玩手机,不理我。”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和警醒了徐淑萍,“那时微信刚流行,我每天都和老同学聊天、看朋友圈,却忽视了和身边亲人的交流。”徐淑萍说,“低头家长”会给孩子造成各种伤害,比如照看孩子不周出现安全事故,“我身边有个家长忙于玩手机,没有看好孩子,孩子在一旁玩耍不小心打翻了热水壶,结果被烫伤。“此外,情感上的漠视还会让孩子出现性格问题,容易乱发脾气、性格孤僻,长大后容易早恋有网瘾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