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随份子故事:今天随出去的份子钱 他日必有"厚"报?

发稿时间:2016-10-24 08:54:15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的收入都不高,参加宴席会随多少份子钱?面对日益高涨的份子钱,刚步入职场的90后新人如何应对?随份子钱有哪些无奈与感动?记者采访了一些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关于随份子钱的故事。

  变化 第一次随礼只送2元,30多年后涨了100倍

  今年55岁的陈女士是东方人,她告诉记者,与30多年前相比,现在的份子钱涨了100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变迁。”

  陈女士说,1981年,她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随份子只包了2元。“那时候同事结婚,我也不知道要送多少,就跟着其他同事一起送了2块钱。”陈女士说,当时,他们每个月的工资才十几元,随的礼金一般在2到3元,关系特别好的才会给5元。“从1990年开始,我们的工资涨到了七八百块,份子钱也多了。”陈女士说,那时候关系一般的,随份子最少30元,关系好的50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长,份子钱也水涨船高。陈女士清楚地记得,2011的一天,一个很久没联系的朋友邀请她参加婚宴。“我在酒店签到时准备随50元份子钱,但是看到本子上几乎人人都送了100元,我也跟着送了100元。”陈女士说,从那时起,不管参加婚礼还是升学宴等,她的红包最少都是100元,关系好的则送两三百元甚至500元以上。

  “这两年,份子钱又涨了,参加一般人的婚礼至少都要随200-300元。”陈女士说,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份子钱涨了100倍。

  负担 小伙子刚工作收入不高,透支信用卡随份子

  90后小邢1年前从一所大专院校毕业,如今在三亚一家单位上班。“现在最怕听说哪个朋友、同事要结婚了。”小邢说,自从参加工作后,他频繁接到初中、高中同学的婚宴邀请,对于朋友们结婚,他只能用“内心是祝福的,钱包是哭泣的”来形容。

  “我刚参加工作,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就3000元左右。除去房租,手头上只剩2000元左右用于日常开销。”对于小邢来说,在三亚,2000元只能凑合过日子,如果哪个月遇上朋友、同学结婚,他只能勒紧裤腰带生活,有时甚至要透支信用卡随份子钱。“现在的份子钱至少300元,如果关系好的要500元。相信再过两年,不少大专的同学也要结婚了,希望我的工资快点涨,不然到时哭得更惨。”

  “国庆期间,我参加一个朋友的喜宴,原本打算随300元,到场后朋友们都要送500元,我当时就慌了,因为我身上只有400多元现金。”小邢说,由于随的份子钱要写在签到本上,送少了不好看,他只能现场向其他朋友借了100元。  

  无奈 同事热衷办酒席,她随7个红包只收回1个

  说起随份子钱的无奈,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参加过一个关系一般的男同事7次酒席,给对方包了7个红包,自己却只收回1个。

  陈女士说,这个同事有两个儿子,早些年,他的两个儿子考上大学时均摆了升学宴,陈女士随了2个红包,每个100元。几年后,同事的大儿子结婚,陈女士应邀参加酒席,又包了1个200元的红包。1年后,该同事的二儿子结婚,陈女士和其他同事再次收到请帖。“第四次收到请帖的时候,同事们都在议论,这个同事摆酒太频繁了。但请帖都收到了,不去也不好。”陈女士说,没想到,这还没完,之后,该同事乔迁新居、两个孙子满月都摆了酒席。“前前后后算下来,我一共给这个同事随了7次份子钱,而我因为女儿结婚才请过对方一次,他只随了200元礼金。”

  “其实,2年前,我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如果大张旗鼓地办升学宴,好像是专门为了要份子钱,所以后来就算了。”陈女士说,对于像她同事那样的人,她一直很头疼。

  无语 同学结婚讨800多元礼物,自己结婚同学失踪

  今年30岁的林女士来自山东,2004年,林女士高中毕业,考上了西安一所高校。上大学后,林女士便与高中同学郝女士失去了联系。

  2012年的一天,林女士突然接到郝女士的电话,称她要结婚了。“我们高中时关系还可以,她要结婚了,我自然很高兴,但是因为我在海口工作,没办法去参加她的婚礼,就向她表达了歉意。”林女士说,听到自己这么说,郝女士表示,很多外地的同学说要把份子钱打给她,让她感觉很生分。“听到她这么说,我心里暖暖的。但是,她突然说,她在网上看上一套床上用品,让我拍下来送给她做结婚礼物。”林女士说,虽然有些突然,但她还是接受了郝女士的提议。挂了电话后,郝女士立刻将网购地址和收货地址发给了林女士。

  当林女士打开网店链接一看,傻眼了!同学相中的床上用品竟价值800多元。“我当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000元,除去生活费、房租,每个月只剩千把块钱,800元对于我来说有些难以承受。”林女士说,最后,她谎称家里网络出了问题,并以第一时间送祝福为由,让郝女士发来账号,直接把500元份子钱打给对方。

  一年后,林女士准备在海口结婚,打算通知郝女士,但对方的手机处于停机状态。林女士在QQ上给她留言,半个月过去后,直到林女士办婚宴当天,郝女士仍没有回复。“我问了几个高中同学,他们都联系不上她,不知道她是真没看到留言还是不想回复。”林女士说,通过这件事,她发现,郝女士并没有把自己真心当朋友。

  感动 发小搬新家未请客,她仍包千元大红包祝贺

  海口市民王女士的发小符女士去年5月乔迁新居。“发小买房子、搬家我都知道,但是她并没有宴请大家。发小搬新家没几天,我突然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发小连买房子的首付都是借的,所以就想为她分担一些。”王女士说,她的收入不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就想到让发小借着乔迁的机会,请大家吃顿饭,这样她可以收些红包,缓解下压力。

  “当我把想法告诉发小的时候,她犹豫了,因为她觉得姐妹们的经济条件也不好,不想给大家增加压力。”王女士说,发小符女士的善良感动了她,让她更加坚定要帮帮符女士,于是,她给符女士包了1000元的红包贺喜对方乔迁新居。符女士一开始再三推辞,在王女士的坚持下才收了红包。

  今年春节,王女士突然收到符女士发来的1200元红包和短信:“亲,新年快乐!谢谢乔迁新居时的祝福,你不给我祝福乔迁的机会,我只能抓住春节的机会送祝福了!”王女士说,她本来想以祝福春节的方式将红包还给符女士,但她了解符女士的为人,所以就收下了。

  “其实我当时包1000元给她,就是想借随份子钱的机会帮帮她,没想着要回来。”王女士说,符女士这样的朋友让她感觉很值得交。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