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时评:95后网络圈 屏蔽父母不只是代沟问题

发稿时间:2016-10-20 09:59:07 来源: 长沙晚报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619名95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聊天交友(65.5%)和与亲友同学联系(61.5%)是受访95后上网最常做的两件事。这些受访95后,52.6%喜欢线上社交,53.9%更倾向于碎片化阅读,72.6%对幽默有趣的网络舆论最感兴趣。受访95后使用网络社交工具时,最常屏蔽与话题无关的人(50.8%),其次是陌生人(49.0%),吊诡的是38.3%的受访95后表示自己经常屏蔽父母。(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网络社交被广大95后认可,凸显网络媒体技术的先进、便利。这对于解除了高考压力,迈进自由、宽松大学环境的95后,几乎是如鱼得水。而95后经常在网络社交圈将父母屏蔽,显然不只是代沟问题,其中除了对自己小情感的隐私保护,应该还有未脱去的逆反心理作祟。笔者以为,家长们对此是理解的,并且一定会得到家长们的宽容和谅解。

  95后网络社交圈屏蔽父母的现象,大概源于他们很早就与家长缺乏沟通,或沟通困难。95后们的想法不能在现实生活中与父母交流,日常活动更不愿在父母面前呈现,网络社交圈对父母屏蔽着,就在情理之中。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远离父母的95后们,毕竟让父母牵挂。如果自己的日常信息对父母全封闭或封锁,只会让父母加剧这种牵挂,甚至因此恐慌,终日惴惴不安。这显然不是好事情,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如此,就需要那些经常向父母屏蔽网络社交圈的95后们,在网络里为父母开辟一个专门的渠道或空间,能够让父母在网络里找得到你。

  95后们像飞翔的小鸟离开家,呼吸自由新鲜空气,在结识新同学、交往新朋友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和拒绝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牵挂。把自己的网络社交圈打开,让父母参与进来,让同学、朋友们见一见自己的父母,不怕父母的迂腐和唠叨,不怕父母老土给自己丢份儿,起码可以表明自己人格心智的成熟和全面。(贾志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