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补充维生素连喂一个月胡萝 1岁娃全身皮肤发黄

发稿时间:2016-10-19 08:30:50 来源: 武汉晚报

   1岁宝宝突然皮肤发黄,年轻妈妈以为是肝病,吓得腿都软了。

  28岁的年轻妈妈小陈为了给1岁儿子小新补充维生素,每隔一天都会去菜场挑选一根新鲜胡萝卜,回来蒸粉了给小新当午饭吃。刚开始并未觉得异常,坚持一个月后,她突然发现小新皮肤发黄,特别是脸上和脚掌部位。小陈以为小新患了肝病,赶紧将他送往汉阳医院求诊。

  然而,小新抽血化验结果都是正常的。该院儿科教授韩广莲询问得知,小新吃了一个月蒸胡萝卜,期间,还吃了三根水煮玉米。“问题就出在这里。”韩广莲说,宝宝不用接受治疗,只要回家后停食这些食物,慢慢情况就会好转。

  该院儿科主任王毓华教授说,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摄入过多的胡萝卜素,肝脏来不及将其转化成维生素,多余的胡萝卜素就会随着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宝宝手掌、足掌、鼻尖、鼻唇沟、前额等处皮肤就会出现黄染,医学上称之为“胡萝卜素血症”。严重者可遍及全身;同时可能还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

  王毓华提醒,不仅是胡萝卜,玉米、西红柿、南瓜、木瓜、柑橘和某些绿叶蔬菜都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如果食用过多,同样也会出现上述现象。(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赵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