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亲做"全陪爸爸"圆女儿艺术梦 200张火车票满载父爱

发稿时间:2016-10-17 11:27:40 来源: 钱江晚报

  在去上海戏剧学院报到的火车上,倩怡吹了支曲子给爸爸听。

  今年国庆长假,倩怡回到家中,为父母弹上一首新学的曲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过去三年,潘世友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杭州看望上高中的女儿,积攒下200多张火车票。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56岁的潘世友过得心满意足。今年刚刚考上上海戏剧学院的女儿潘倩怡回到嘉兴家中,为他和妻子弹了一首在学校新学的钢琴曲,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团聚时光。老潘深情地望着女儿,过往陪伴女儿辛苦求学的一幕幕场景在脑海中回荡,10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潘世友38岁才有了独生女潘倩怡,特别疼爱她,虽然自己长期以打零工谋生,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对女儿的教育一直倾其所有。

  在倩怡6岁的时候,潘世友在家播放葫芦丝音乐碟片,发现倩怡能随着旋律哼唱,特别陶醉。老潘觉得女儿有音乐天赋,就带着女儿去找葫芦丝老师学艺。之后又陆续学了笛子、巴乌、钢琴、架子鼓等乐器。

  十几年来,潘世友全程陪同女儿走过一个个培训班,耳濡目染,这些文体门类他也都懂一些,甚至还学会了做瑜伽。

  2013年,潘倩怡考上了杭州一所艺术类职高,深爱着女儿的潘世友隔三岔五从嘉兴坐火车去杭州看望女儿,为她带吃的用的,陪她吹笛子、练琴。3年来,一家三口积累了330张往返嘉杭的火车票,其中潘世友一个人就占了200多张。

  倩怡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今年7月底,倩怡收到了上海戏剧学院录取通知书。

  8月31日,学校开学。早上6点,潘世友带着女儿踏上从嘉兴开往上海的火车。潘世友不厌其烦地叮嘱女儿:“大学是半个社会,你要好好读书,也要和同学好好相处……我以后可能就少来看你了,你想我了叫我,我再来”“哎呀,你来吧没事,我不嫌弃你。”倩怡调侃爸爸。

  报到、领书、认食堂、办电话卡,潘世友还在宿舍为女儿铺床撑蚊帐,还细心地特意多带一幅床单搭在蚊帐上面,这样可以挡住落下来的灰尘。在回嘉兴的火车上,余晖洒进车厢,潘世友透过车窗望着晚霞渐渐散去。“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潘世友回想起龙应台的这段话,真真切切感受到每一个字都写到了自己的心里。(田建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