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孤独症学生9天被关小黑屋13次 新西兰教育部吁取消禁闭室

发稿时间:2016-10-11 09:49:00 来源:

  据新西兰先驱报官网10月8日报道,新西兰一所私立学校的学生被多次关进黑暗且像监狱牢房一样的房间里关禁闭,作为对他们做出不恰当行为的惩罚。

  一位孤独症行为治疗师发现,一名11岁的残疾男孩被锁进一间只有碗橱大小的房间后,感到孤独而绝望。新西兰教育部官员随后对他所在的学校——位于惠灵顿的米拉玛中心学校进行了调查。

  这名被关的男孩是一位孤独症患者,他的心理年龄只有两三岁,而他只是过去一年中该校被关禁闭的至少10名学生中的一个,这些孩子大多是在他们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关禁闭的。

  新西兰教育部官员调查发现,学校关学生禁闭的做法在新西兰法律中并不违法,只是这种惩戒方式很“过时”。

  米拉玛中心学校表示,他们将逐步淘汰“小黑屋”禁闭室。然而被关禁闭的孤独症患者的母亲对学校的表态并不满意,她认为学校应该对此事承担更多的责任,她要将学校的行为诉诸法律。

  据测量,这间禁闭室只有1.45米宽,2.3米长,外部有一把锁,还有一个很高的窗户。

  孤独症男孩被关小黑屋

  “学校这么对学生真的太恐怖了。”这位母亲说,“我的孩子特别怕黑,所以这对他来说肯定是一段很可怕的经历。”

  这位母亲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拒绝透露她儿子的姓名,但她说学校用“小黑屋”禁闭室不但极其残忍,而且危险。除此之外,她还认为学校对家长不诚实。

  “这是他们肮脏的小秘密。这种行为彻底缺乏透明性!”她说,自己是在今年的7月发现这间禁闭室的,当时她儿子的孤独症行为治疗师肖娜·乔想要从学校的操场接她儿子,但是并没有找到。

  “我问这个孩子去哪里了,然后一名教师助手说他在名为‘延时’的禁闭室。我已经在这所学校里工作超过五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间禁闭室。”肖娜说。

  “我从一间房间跑到另一间房间,大喊‘你是好孩子,没有什么,我是肖娜’。最终我发现了孩子所在禁闭室的门,但是我打不开门。”

  这时,一名教师助手过来把房间打开,这名孤独症男孩已经在里面待了至少10分钟了。

  “当我往房间里看的时候,发现里面一片黑暗。完全没有光线,而且小的就像一个碗橱。”肖娜说。

  “我问这个男孩子:‘你还好吗’他说:‘不好’。然后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肖娜说,她觉得学校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个男孩是名残疾人,或者不明白他们这样对待他的后果是什么。因为关禁闭会对孩子产生非常持续的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曾9天内被关13次

  男孩的妈妈说,男孩现在还会害怕黑夜。虽然她已经同意她的儿子离开学校,但是他还是经常讲“不要小黑屋,不要小黑屋”。晚上睡觉或者沐浴的时候会拒绝关卧室或卫生间的门。

  新西兰教育部门的调查显示,他曾经在9天之内被锁进禁闭室里至少13次。2015年以来,除他之外,还有至少十个孩子被锁进过禁闭室,单次时间最长长达25分钟。

  据测量,这间禁闭室只有1.45米宽,2.3米长,外部有一把锁,有一个很高的窗户,禁闭室里仅能透过一丝自然光。根据学校的校规,当学生被关禁闭室时,应有一名学校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旁监视。

  学校内部的事件日记显示,学生们被关禁闭的原因包括殴打其他学生,制造混乱,不遵守纪律,还有上课不集中注意力。禁闭室在学校里面也经常作为对不遵守学校规范的学生的威胁。

  “学校里的一些教职人员把禁闭室视为学生可以进行自我调整的机会,但大部分工作人员认为,禁闭室是对学生不恰当行为的惩罚。”教育部调查的记录员说。

  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大部分教职工关学生禁闭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禁闭室确实太过时了,而且这会违背马上就要出台的关于隔离和限制的法规。

  调查报告也认为,学校在惩戒学生时最好更加透明,起码不要在大部分家长对禁闭室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惩戒学生。

  校长承认关禁闭已过时

  学校的校长约翰·泰勒·史密斯说,禁闭室建于2002年,作为学校校园改建的一部分,在当时有很多其他学校也设有禁闭室。

  “如果学生打或者撞击他人,我们就会把他们放进禁闭室一小段时间。但这只发生在一个孩子会伤害到他们自己,或者伤害到其他孩子和教职工的时候。”

  泰勒·史密斯说他承认禁闭室过于过时。他说他曾认为问题只是“信息错误传达”的问题,但学校会对此事负责,对这件事情解释的电子邮件近期会发送给每个家长。

  新西兰智力残疾儿童协会宣传总监特里什·格兰特说,任何一名儿童都不应该被锁进禁闭室,特别是一名残疾儿童。

  “很明显老师和学校需要更多的培训和支持来了解学生的这种权利。”她说。

  “还有很清楚的一点是,政府应该发出明确的信号,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不合法的,来确保谁应该对诸如此类不合时宜的行为负责。”

  新西兰教育部特殊教育司的大卫·韦尔斯说他强烈不建议学校继续使用禁闭室,他会致力于倡导在新西兰国家范围内取消使用禁闭室。

  “我们非常关心那些被多次关过禁闭的学生。我们会持续且小心地监控这种行为。”他说。

  新西兰教育部对此已经做出了一系列举动,包括指定一名教育心理学家协助该校工作。但目前还没有记录表明使用禁闭室的行为得到了制裁。

  新西兰教育部部长赫克拉·帕拉塔说,教育部对这件事情非常关心,教育部会一直密切监控学校,确保这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